诺奖得主谈顶尖科学家论坛:近距离与杰出科学家交流,年轻人能得到更多启发
2022-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自2018年10月创设至今已深耕5年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对于上海以及整个世界的科技发展有怎样的作用?11月6日,在“感知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进博会线下会外参访活动中,两位诺奖“大咖”坦言,顶科论坛每年在上海举办,上海人民是最大受益者,尤其是那些未来有志于投身科学领域的、在上海上学的学生以及年轻人,将有机会与世界上杰出的科学家们近距离交流,并从科学家身上得到启发。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本届论坛包含先导活动共持续前后10天,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越12个时区的60位科学家,其中包括27位诺奖得主,与31位中国两院院士、35位青年科学家和各界嘉宾以及100余位小科学家们,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出席本次论坛。

自2018年10月创设至今,顶科论坛已深耕5年,科学事业蓝图逐渐清晰,形成了以顶科协国际科学家组织为核心,以顶科论坛为平台和纽带,以实验室和科学家社区为硬核引擎,以期刊为变革驱动,以大奖提升显示度的“1+4”战略布局。

对于顶科论坛的影响和推动作用,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管理委员会兼评审委员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坦言,顶科论坛每年都在上海举办,其实上海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尤其是在上海上学的学生以及年轻人,“顶科论坛每年都会邀请到非常多的杰出科学家参加,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珍惜的机会,他们能够近距离甚至面对面地和世界上这么多的杰出科学家进行交流,可以从这些科学家身上获取更多的信息以及得到启发。”

罗杰·科恩伯格表示,顶科论坛在上海举办,也能够吸引到非常多来自商业界的相关公司、企业的兴趣,它们和科学“融合”,可能给世界带来更多经济方面的收益,同时也能进一步激发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的研究。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耶鲁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主任、耶鲁大学纳米生物学研究所主任兼创始人詹姆斯·罗斯曼教授也表示,顶科论坛有超过20名的诺奖得主参加,而这其实还是有一定限制的结果,“如果没有限制的话,会有更多的诺奖得主参加进来。”詹姆斯·罗斯曼教授认为,顶科论坛每年在上海举行,能给上海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火花,传递更多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到,上海这座城市其实在科学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在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进展,这些好的科学能够实实在在地给这座城市带来非常多的优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