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志愿服务如此迷人,支教归来再赴“小叶子”之约
2022-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从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到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再次回到第五届进博会。本届进博会的志愿者中有一位青年大学生,正在续写着他五年前曾许下的誓言。

  == 首届进博会,志愿的启航 ==  

他是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研一新生林泽宇。对他而言,进博会并不陌生。早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他就已经是一名“小叶子”。凌晨三四点就要出发,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到校,这是他作为一名会务志愿者每天习以为常的作息。

上岗第一天,他就被分到了会务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和中国青年的形象。面对着各国前来参加会议的外宾与记者,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与帮助下,林泽宇圆满完成了会务组的工作。正是这一次经历,让他立下了用实干与拼搏奉献志愿的决心。“若是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次参加进博。” 林泽宇种下心愿。

2021年本科毕业后,林泽宇选择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计划,远赴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镇麦地村的华东政法大学附属麦地完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并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

“在麦地,我深深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看着一户户人家脱贫致富,一条条水泥马路通向各个乡村,我眺望着哀牢山,有的是在这广阔天地留下自己奋斗足迹的决心和勇气。”也正是此时,林泽宇关于志愿和奉献的信念更加坚定。

  == 支教归来,赴五年之约 ==  

2022年9月,结束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林泽宇回到了华政,回到了上海。当看到第五届进博会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一种使命感、归属感驱使着他:“当初许下再次奉献进博,今天必将兑现。”

今年,林泽宇在进博会的服务岗位从会务转到了知识产权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为了服务好进博会工作,做好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指导老师会在每天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后开“总结会”,将一天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进行回顾。“在每日近10小时的工作后,指导老师仍然可以冷静、高效、理性地回顾今天所遇到的疑难问题,并反复推敲、改进。这种敬业心、责任心值得我进一步学习,不放弃任何一处细节,正是中国知产人在向世界展现我们推进依法治国的成果,向世界展现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老师对于“小叶子”们付出的肯定,让林泽宇备受鼓舞,对大学生而言,参与到进博是无上的光荣。

林泽宇不仅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此次还担任华政第五届进博会临时党支书,一边号召小组内的同学进一步学深知识产权法和民商法,为上岗服务做好充实的知识储备与积累,一边在会期中以党建带团建助力进博服务。

服务期间,他不仅组织大家开展“学习二十大 青春为进博”主题党日活动,还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党的二十大宣讲会、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往届进博服务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华政“小叶子”要在进博服务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进博会的一线,展现新时代华政青年风貌。

林泽宇还将自身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华政“小叶子”的心田里。

他深刻感受到,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更能体会到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体会到党带领人民续写时代发展的伟大历程,“无论是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参加首届进博会,抑或是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全面脱贫攻坚,我远赴祖国的边陲,参加支教团,这都让我体会到实践的重要性。第五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召开的第一个国际性展会,也正是我们青年人参与到国家对外开放的第一线,是我们践行自己初心使命的机会,第五届进博会一定会成为我们永不褪色的时代记忆。”他号召华政“小叶子”,能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并在深化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推动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一路走来,都让我感受到志愿工作是这样迷人。在过去的五年,我都有幸以一位志愿者的身份投身祖国的建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不断踔厉奋发,在新时代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篇章。”林泽宇说道。

青年志愿服务也是一项永远薪火相传的热血事业。今年已是三年级“小叶子”的邓沛峰,同样热心服务进博盛会。同时,他又是新一届研支团成员,明年,邓沛峰也将启程赴云南,前往麦地小学对口帮扶,在哀牢山上与支教地的同学们相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