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这批视听作品在欧洲展播
2022-11-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一直是当下文化行业“走出去”的深度需求。北京时间11月8日起,为期一个月的“视听中国 走进欧洲”作品展播活动在欧洲拉开帷幕,包括纪录片、电视剧、综艺等近400集150小时优质视听内容,在5个欧洲国家的媒体平台上集中亮相。“中国与欧洲各国有着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但对共同价值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通的。通过观看彼此的视听作品,我们能够深刻感受思想共鸣,情感共融,这也是举办此次‘视听中国’作品展播活动的初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说。

  ◆ 欧洲五国展播中国作品 ◆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文广集团主办的此次展播活动,包括了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大上海》《这十年》《薪火相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客都寻味》《海派百工》、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动画片《江南》《梦娃》等20余部中国视听佳作,展播的国家包括了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匈牙利等5个欧洲国家。展播作品计划在法国的欧洲卫视与勃朗峰电视台、德国的柏林电视台、英国Latest TV电视台、比利时的TV Lux电视台、匈牙利的ATV等多个欧洲国家的媒体平台及优兔(Youtube)、脸书(Facebook)等新媒体平台上集中亮相。除此之外,本次展播活动还在Youtube、Facebook等多个频道开设“视听中国”专题页,并与粉丝进行推广和互动交流。

“随着中国广电视听产业高速发展,内容制作水平显著提升,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不仅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也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成功。”闫成胜说。近年来,纪录片《星空瞰华夏》《东方医学》、电视剧《海上牧云记》、动画片《叽里与咕噜》等一批优秀视听作品先后在欧洲播出,帮助欧洲观众了解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而在中国,欧洲各国特别是法国的视听作品也拥有大量观众。双方制作机构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联合制作,例如中法合拍动画片《小狼乐宾》、纪录片《大黄一家人》《消失的皇城》等,这些作品为增进心灵沟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沈军也表示:“‘视听中国 走进欧洲’作品展播活动将加强双方在视听领域的务实合作,增进中欧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上海广播电视台将继续践行时代责任、展现使命担当,以上海实践、中国视角、国际视野为中欧双方架起沟通桥梁,深化人文交流互鉴,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欧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 反应当下中国的作品最受欢迎 ◆  

此次展播的视听佳作涵盖中国文化特色美食、旅游、非遗、历史、民俗和聚焦当代题材的长短视频、影视作品。作为此次“视听中国”作品展播活动的承办方,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适应欧洲不同播出平台的需要,在相关版权方的支持下,团队这次甄选的内容专门针对不同国家提供了包含希腊语、法语、德语、匈牙利语、英语等多语种个性化版本,这让欧洲当地平台十分欣喜。而在这些展播片单中,欧洲平台最感兴趣的是纪录片和现实题材电视剧,这也证明,欧洲希望了解一个真实而立体的中国。

在11月8日的启动仪式现场,还播放了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与华纳兄弟探索集团合力打造的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第二季内容。该系列纪录片共5集,分别聚焦中国制度、经济、科创、生态、民生五大主题,旨在帮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同时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智慧。该片导演陈亦楠也在交流会上畅谈了整部片子的创作历程:“在内容创作过程中,我们与Discovery梳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甚至是抨击,最后确定了这样一条创作思路:不要避讳敏感问题,针对这些质疑和挑战,中国媒体、政府官员、社会各界越愿意真诚地与国外受众讨论,对方也越愿意相信你说的话。”

这也得到了欧洲文化界人士的普遍认可。法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塞巴斯蒂安·佩里莫尼在观影后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法国文化部荣誉戏剧总监让-皮埃尔·余尔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观影会活动可以促进中欧视听领域的务实合作,通过展播的内容让我们深刻了解了中国的生态发展和人文魅力,希望未来可以和中国更深入的合作交流,也期待在欧洲的媒体平台欣赏更多的中国优秀影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