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上海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正式开放,给进博展商带来机遇
2022-1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第五届进博会上,由市交通委主办的第二届智能交通上海论坛宣布:上海市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正式开放。这将给进博参展商带来哪些机遇?

 == 嘉定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域开放 == 

由市交通委主办的第二届智能交通上海论坛以“数智·出行”为主题,以智能交通建设、自动驾驶应用、协同融合发展为主线徐徐展开,旨在集中展示上海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的建设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

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嘉定区和相关企业代表共同按下象征着上海市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正式开放的按钮,标志着嘉定区域内G1503绕城高速21.5公里、G2京沪高速19.5公里和嘉定区内303条、459.6公里地面道路正式开放。此次嘉定区开放道路里程达500.6公里,实现了嘉定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域开放,也实现了国内首个“大流量、高动态、高复杂”高速公路场景的重大突破。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累计开放926条、1800km测试道路,可测场景15000个。里程数和可测场景数据均位于全国前列,已打造成场景较为完备、引领国内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环境。可以有效支撑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及商业落地,助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融合创新。

市交通委表示,未来上海将持续加快推动智慧高快速路建设,进一步推进长三角跨区域联动高速公路测试示范,以应用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全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新高地,着力开创智慧交通发展新格局,聚力构建未来出行服务新生态。

此番市交通委还发布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实施细则》,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及本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实际,明确了管理机制及第三方机构职责,确定了申请主体开展示范运营的范围、路径、流程、条件等。

对于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上海将持续坚持统筹协调、创新驱动、试点突破、安全有序的发展思路,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落地应用。现阶段,先开展“有安全员条件下”的示范运营活动。待时机成熟后,再开展“无安全员条件下”的商业化运营。

 == 上海智能交通给进博参展商带来机遇 == 

“如今,智慧交通已经成为数实融合的典型落地场景。云、大数据、AI、数字孪生等核心技术,将依托于城市规划的顶层设计,突破道路、交通、安全、能源等产业边界,构成统一的数字底座,在城市交通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和服务全流程中发挥作用。”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以数助智,构建超大城市未来交通新图景》的演讲。

钟翔平介绍,腾讯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围绕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新文创等众多领域展开了数实融合深度合作。结合上海超大城市的发展规划,腾讯将发挥数字化助手的作用,以云、图、AI为基础,构建城市数字底座;以交通OS和数字孪生双轮驱动的技术,助力上海城市交通治理、区域交通一体化及国际航运枢纽门户的建设;以用户服务、生态连接和数字技术,助力实体产业升级发展。

据悉,腾讯的上海云数据中心,目前是腾讯全国三大核心节点之一,是亚太地区最先进的云计算和云存储服务基地之一,也是腾讯探索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绿色、高能、高效的实践基地。  

今年,腾讯在上海单独开设了智能汽车云专区,这是行业首个面向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领域的专有云平台;和上汽集团成立了汽车安全联合实验室,围绕汽车网络安全展开全面合作;在面向国际的海运、航运领域,腾讯也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东方航空、浦东机场等企业携手,以数字化技术助力企业高效运营、创新升级。

Unity中国此番在进博会上首发的Unity 汽车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则为汽车厂商提供了自由流畅的创新平台,让包括3D OS、3D导航、3D车控、3D座舱等在内的次世代创新车载应用能够为用户呈现更具未来感的车内场景。

目前,蔚来、小鹏、理想等本土造车新秀均已使用Unity进行智能座舱的设计开发,并已在理想L9、小鹏G9等多款车型上实现了量产。同时,Unity也深度助力了汽车设计、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和培训验证、人体工学检测、产线数字孪生虚拟调试等板块的发展,并已全面渗透了奔驰、宝马、奥迪、现代等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OEM厂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