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会虹口区再添4枚金牌,背后是射箭教练员黄莎的十年付出
2022-1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举弓、开弓、放箭。一排箭飒爽地飞过,划出一道道弧线,命中几十米开外的箭靶上。在教练员黄莎的指令下,孩子们跑向靶子,拔箭返回,来来回回。这几天,虹口区少体校射箭教练员黄莎正在和往常一样训练射箭小运动员们,突然从市运会赛场得知好消息,虹口射箭队夺得了4枚金牌。黄莎坦言:“这个成绩是出乎意料的,上一届也只拿到2枚金牌。”

 “射箭是一项动静结合、柔中带刚的运动” 

在射箭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中,来自虹口实验学校九年级的学生赵宇轩,虽参加射箭训练只有2年多,但他先是在周六的40米双轮比赛中获得个人第八。之后,在周日的30米双轮比赛中,他在落后的情况下平稳好情绪,最后一箭射出10环,最终以1环的优势险胜对手,拿下一枚宝贵的金牌。

“射箭是一项动静结合、柔中带刚的运动。它要求运动员要静得下心。”黄莎告诉记者。作为主教练,也是唯一一名教练的黄莎,在2011年从虹口区少体校被派驻到虹口实验学校,从零开始组建虹口射箭队。“我们每一届市运会的成绩,都比上一届强。刚开始组队的时候没有那么多人,我还记得十年前第一届市运会时,只拿了一枚银牌。”但如今,虹口少体校射箭队已被认定为上海市射箭精英培训点,虹口实验学校被评为上海市体育传统学校,其中射箭是重点项目之一。

对于本届市运会取得的成绩,黄莎用“意外”这个词来形容。“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队员半年都没有训练,正式的训练是从8月份才开始集中训练的。而且,今年没有比赛,我们也不知道对手是谁,我们和对手的差距有多大等等。只能说,尽可能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去提高个人水平。”黄莎说道,“准备市运会的这段时间,队员们都非常辛苦。暑假期间是全天训练,有时候还有夜训,相当于一天三练。得知成绩后,大家都非常激动,可开心了,那股劲儿还在,他们打算不停歇、继续训练。”

 “态度端正了,一定能有所收获” 

基层教练员的重要任务,是用一双慧眼选拔出运动员的好苗子,将有潜质的运动员向上级运动队输送。对射箭这项运动而言,小学三年级是比较适合选材的时间段。新招募一批小队员后,黄莎要从“一张白纸”教起,教会他们射箭,将他们送上赛场,争金夺银。下至小学,上至高中,黄莎要面对的学生年龄跨度很大。“射箭能够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这对他们的学习是有帮助的。”

在训练中,黄莎觉得自己是个“虎妈”。“我一直对他们说,既然来训练,就一定要认认真真。态度决定成败,态度端正了,就一定能有所收获。”而在训练场之外,黄莎更像一个平易近人的大姐姐。对小运动员们来说,射箭队就像是班级之外的另一个“家”。每逢教练或老队员生日、建队周年庆,黄莎和队员们都会一起聚餐,度过训练之外的轻松时光。

黄莎说道:“我们属于三线队伍,有好的苗子要输送给上海市市队,市队再输送给国家队。我们给予孩子们的训练是一个方向,如果真的适合走这条专业的路,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虹口区少体校输送的队员中,已有两名队员参加过国家队的集训,成绩算比较突出的。目前,射箭项目在上海普及得非常广,是一个热门项目。对于青少年,期待未来会有更多可以招生的学校,但教练的配备有待解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