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操起方言,当起解说员,版专“小叶子”在进博会为家乡代言
2022-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四川人民热情好客,中江挂面平淡素雅,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好好感受四川人民的热情”“七彩云南,千年滇韵,云南非遗全面亮相进博会,秀之灵、行之美、画之魂、味之境,记录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见证着绵延不息的文化传承”……

进博会里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行走在进博会的展馆,处处都能捕捉到人文交流的踪影,在进博会的人文交流活动中,一个个展台,一件件展品,都深深镌刻着文化的印记。在这里,目光所及,皆是非遗。

版专“小叶子”在进博会看到自己家乡的“非遗”被展示在这一大盛会中,心中十分自豪。在版专“小叶子”体验官的策划下,拍摄了一组“版专‘小叶子’在进博会为家乡代言”的视频。视频里,“小叶子”结合自己的家乡以及自己所学专业有感而发。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了四名来自不同城市的“小叶子”,听他们述说自己在进博当志愿者的故事。

来自贵州的蒲晶晶是版专大三的学生,也是一名进博“一年级生”,她负责的岗位主要是引导咨询。

在空闲之余,她跑到了2.2馆的贵州雄正展示区,当起了家乡代言人。“在进博会,我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和繁荣昌盛,也看到了自己的家乡贵州馆所展示的特色产品,如贵州刺梨果汁、茅台、老干妈等。”

蒲晶晶告诉记者,近年来,贵州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所以有越来越多本土研发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让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靓丽名片,此次,贵州馆展出了“中国天眼”“贵州桥”等巨幅照片,展示了大国重器和贵州交通发展成就。“我虽身在异乡,却心系家乡。看到这些展品,我感到十分自豪,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未来我将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回馈家乡。”

今年是来自新疆的版专大三学生侯颂宁第二次来进博会当志愿者。来到了家乡的展位前,她眼前一亮,看到了家乡的特产——馕。“当时体验官来拍我为家乡代言的时候,正好有个馕摆在展位上。现场,我还和新疆交易团的展商交流,对方和我聊了聊新疆这些年的建设和发展。”

“来到此次第五届进博会,让我领略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经济发展之广,让我更坚定回到家乡发展的抱负,用技能回报家乡,用所学知识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侯颂宁说。

来自云南的杜明玲说:“作为本次进博会志愿者,我看到了不同国家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看到了中国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看到了这些年七彩云南的发展速度。此次进博会中承载华夏多元文化和云南独特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提升云南非遗的可见度和知名度,促进云南文化对外交流推广,扩大云南非遗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塑造及传播云南非遗文化新形象。”

“大家可以去看看云南的非遗刺绣,很有特色。”杜明玲表示,自己看到家乡更多文化被推广,心中感到十分自豪。“我所学的专业是数字出版,对于在文化推广方面有一定的作用。我将努力学习,将专业知识学精。在提升自我的同时,运用所学知识更好的推广自己的家乡,为我的家乡云南贡献一份力量。”

“小叶子”体验官王妍不仅参与了这一视频的拍摄,也是山西馆的“代言人”。她告诉记者,在展位上,自己看到了晋剧的特色表演,里面还有很大的LED屏,介绍山西各个地方的特色景点。“在进博会展馆里看到家乡的表演,非常有代入感,这些山西的老字号、非遗等让我感到分外亲切。”

王妍透露说,志愿者中有个来自浙江的女孩看到浙江馆后有感而发,就发起了这场策划。视频制作小组一共找到9名小叶子,用家乡话推介了家乡特产,为家乡代言。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张肇春介绍说,这次进博会,家乡馆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窗口,各地非遗力求精益求精,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人文交流平台,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软实力。“小叶子”的家乡充分展示出了自身的产业特色与民族文化,这也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家乡,走进他们的家乡,爱上他们的家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