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南北转型,宝山和金山青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周胜洁

“南北转型”将成为上海塑造战略空间新版图的重要抓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宝山、金山这两个传统制造业大区,将随“南北转型”而起飞,建成世界级沿江沿海产业带。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宝山和金山的青年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并掀起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宝山青年  沉下心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 

“作为一名党员,我怀着激动和热切的心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每一句话、每一个场景、每一次铿锵有力的总结、每一次雷动的掌声,都让自己沉浸其中。”宝山区区青企协理事、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大为说,作为一家宝山区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机构的带头人,要紧紧围绕全区产业发展大格局,咬定目标,沉下心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和发展领域的多重困难,为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一份贡献。

宝山区青联常委,上海岸之上文学艺术工作室创始人唐吉慧在满怀期待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后,深感激动和振奋。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展现了国家发展的蓬勃生机,鼓舞人心。作为一名青年文学艺术工作者,将深入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定的政治意识和高度的文化使命,继续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宝山特有的历史文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记录宝山“北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历程。同时更加希望与青年朋友们共同厚植家国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点燃奋斗激情,谱写青春华章。

宝山区青企协副会长,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这为中国智能制造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令业内的青年企业家们备受鼓舞。科创企业是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快仓智能作为移动机器人产品级场景应用的领导者,将继续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行业提供最完整的解决方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一份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作为一名青联委员,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始终坚持和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务实,履行好青联委员的职责,为宝山的‘北转型’发展和广大青年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宝山区九届青联常委、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继续深入挖掘“小先生”对青少年的教育意义,拓展“小先生”的服务内容,为社区治理贡献青春力量;作为陶行知先生的后人,更要继续探究陶行知思想与精神对大思政课堂的打造,挖掘陶氏家风对当代家庭教育的启示,用陶行知小故事、家信、诗歌等形式助力“双减”后的课后服务等工作,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宝山区青企协副会长、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云说,总书记的报告令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展望未来,云砺要继续守正创新,在企业服务软件领域深耕发展,为宝山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和应用场景,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国的数字化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金山青年  踔厉奋发,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奉献青春力量 

当前,金山区正处在南北转型战略发展的关键节点,奋战在各行各业的金山青年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心澎湃。”金山区青联委员、金山区青企协副秘书长吕靖是上海灵动新传媒有限公司首席运营,特别关注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全面推进国际传播工作。

在过去10年间,吕靖所在的企业主要业务从实业转向新媒体,在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也接触到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营商环境,国家的发展给了青年更多机会和更大的挑战。“作为一名新媒体人,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报告精神,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主管丁小马是金山区青联委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内容十分振奋人心。

作为扎根生产一线的科学工作者,丁小马目前的工作方向主要是围绕碳纤维复合材料这一新材料。丁小马坚信,产业工人技能报国的舞台会越来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越走越宽广。他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区产业工人一起,为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专门一段话寄语青年,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甘田光学研发主管宋熊荣感受到,作为青年更应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盛世,学习发扬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精神。“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青年强则国强。”

作为一名新材料研发人员,宋熊荣还注意到报告中提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面对绿色低碳高效发展新形式,作为一名相关行业研究人员,宋熊荣将立足所学专业知识和园区企业平台,埋头苦干、砥砺奋进,致力于创新发展绿色节能建筑玻璃材料,强化新型变色功能材料在绿色建材、汽车或高铁玻璃领域的技术创新,突破绿色、节能环保、时尚变色玻璃产业链的关键技术,积极参与开发适应双碳的新型建筑材料和节能光敏变色玻璃多元应用,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奉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