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政课融入戏剧,上海体育学院推出原创大师剧《吴蕴瑞》
2022-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董杨华 柏晓叶 

正值建校70周年的上海体育学院,近日迎来了首任院长吴蕴瑞先生130周年诞辰。11月3日—11月6日,上体推出的原创大师剧《吴蕴瑞》连演8场,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戏剧舞台上的思政课。

 ◆ 学生出演追溯大师体育强国梦 ◆ 

吴蕴瑞是中国第一批体育专门人才,中国第一位体育专业官费留学生,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医科主修人体解剖学与生理学,后转入哥伦比亚大学深造体育学。回国后在南京中央大学执教近20年,他主张“体育学术化”,倡导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研究和实施体育,开我国运动生物力学研究之先河。1952年,他受命组建新中国第一所高等体育学府“华东体育学院”(1956年更名为上海体育学院)。他为上海体育学院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创作团队用8个月的时间学习了大量吴蕴瑞先生的著作,五易其稿,形成了现在的版本。全剧共6幕,时长约70分钟,从序幕的1956年迁址清源环路,吴蕴瑞带着全校师生一起共建校园,大家干劲十足,彰显新中国第一所体育高等学府的师生的精气神。到尾声映照当下,以冬奥的成功,彰显体育强国梦想的逐步实现,以及上体人为体育强国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通过6 幕剧情的推进,整部剧展示了一场体育强国梦想照进现实的过程。

《吴蕴瑞》所有的参演演员均为上海体育学院的在读学生。来自艺术学院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们“挑起大梁”。来自表演专业2020级的胡陈浩饰演中、老年吴蕴瑞形象,如何还原蕴瑞先生在当时的“年龄感”,打破演员和角色间的障碍是一大难题。在体态和声音模仿上,胡陈浩会根据特定年龄段的塑造感来压低自己的声线,尽可能地靠近历史影像中的蕴瑞先生。在日常生活里,还主动改变了自己平时走路的步伐、上下楼梯的姿态。另外,64岁的吴蕴瑞和三十年代的中年吴蕴瑞均由一人扮演,演员通过穿脱外套等方式迅速切换状态,与其他人物“跨时空对话”,对此,胡陈浩认为作为一名表演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有一个规定情境的信念感,在创新的叙事里,相信跨时空交互是真实存在的。”

全剧共有31位演员,每次排练时,导演要求31位演员全程在场边待命,“演到了谁就谁上来”,对于担任群演的学生来说,作为全过程演出的参与者,需要“与全剧同步、没有间离”,全神贯注于整场的演出。“群演的学生角色在剧里,就是一股团结向上力量的代表。因为我们不只是一两位学生,我们是一个集体。”

 ◆ 思政元素融入台上台下 ◆ 

剧中所呈现的中华体育精神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滴入每个人的心田。“我感受到在旧中国体育发展是非常艰难困苦的,我们现在能在体育强国之路上一步步迈进,是因为有了先辈们的奠基,才能得到今天这样的成果。我们要将这样的精神和力量传承下去,传递给每一位观众。”胡陈浩说。

《吴蕴瑞》的舞台成为了“大思政课”的课堂,思政元素融入了排演全程。剧组全体演员到体育教育博物馆馆参观学习校史和新中国体育教育发展史、到老校友家中走访了解老一辈体育人的精神。《吴蕴瑞》在用戏剧展现老校长一生体育思想的过程中,跟解答“什么是体育”“体育有什么用”“体育怎样才能救国”这样宏大的时代命题相结合,给了学生们最直白最易于理解的答案。

“全剧彰显了体育的家国情怀、国之大者,激励青年学子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努力。”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佩杰说。

“体育如何救国?体育如何强国?看完剧,我浅显地明白了其中的内涵,触碰到了体育事业真谛。体育的主体是人,体育也是国家的一张名片。人的体魄增强了,体育事业才能向前发展,国家才能更加强大!”看完剧后,一位同学这样表示。

在《吴蕴瑞》大师剧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教条,只有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蕴瑞先生形象。“我希望这部剧要常演,一方面锻炼我们的青年演员让他们在专业的水准上进一步提升,另外,演出本身对于大师精神来说就是一种传播。”导演徐俊说。

据悉,这样创新的戏剧形式在上海体育学院的实验剧场中并不少见。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积极探索体育与艺术的学科交叉融合,成立艺术学院,丰富艺术教育形式,培养体育艺术人才。大师剧《吴蕴瑞》是努力推动专业之间“相互融通、相互赋能、共同发展、美美与共”的又一次尝试。《吴蕴瑞》大师剧制作人、艺术学院表演团队负责人王三表示:“吴蕴瑞先生曾提出,体育运动最突出的特点是以培养人为目的。大师剧的创作也同样是以培养人为目的,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做的事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董杨华 柏晓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