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杨宇:讲解稿已更新,从初心始发地踏上赶考新征程
2022-1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中共一大纪念馆11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推出“二十大代表讲二十大”专题党课与“党性教育系列专题党课”,组建中共一大纪念馆红色讲师团,以实际行动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正在宣讲中倡议进一步牢记嘱托、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勤奋工作的持续动力。如今,结合二十大精神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内《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讲解词已完成了最新版。

▍ 让每一场讲述都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

在“二十大代表讲二十大”专题党课上,杨宇以“从初心始发地踏上赶考新征程”为题,通过感受非凡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书写时代荣光三个篇章,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切身感受,带领学员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

杨宇工作在党的诞生地,讲述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她的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振奋人心,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最让杨宇印象深刻的是,报告单独用一个章节对文化进行了精准阐述,这无疑勾画出一幅未来文化自信自强的宏大蓝图。

从北京回来后,杨宇第一时间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中共一大纪念馆内《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的讲解词进行了调整,将序厅的介绍加入了解读百年大党精神密码的阐述,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充分融入展览第五部分第四单元,将党代表的故事贴合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诠释,将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为结束语等,形成了第十二版基本陈列的讲解稿。

“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牢记嘱托,用好红色资源,让每一场讲述都能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杨宇说。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提是深入学习领会。杨宇认真学习大会报告后,全力备课,已完成30分钟、90分钟、180分钟三个版本的PPT课件制作及2.1万字的讲义撰写,不断调整课件及讲述内容,力求在深入学习、反复思考、充分实践的基础上,将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

▍ 策划研发各式各样针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项目  ▎

立足本职,杨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年轻的力量是中国的未来。为此,杨宇的工作重点始终放在策划研发各式各样针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项目上。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她带领团队推出了“喜迎二十大,童心探初心”的探寻“初心之旅”的青少年进馆体验活动。

在设计的寻宝图里,包含填字题、连线题、视频题、迷宫题、脑筋急转弯、飞花令(NPC隐藏任务)等十个任务。题目内容涉及党的二十大会期、伟大建党精神、伟人毛泽东的上海足迹、近代上海工人阶级的生产生活等方面。为强化“沉浸式”,讲解员还扮演NPC,“独秀先生”“纱厂女工”“博文女校学生”等就出现在观众的周围,与大家互动。

“我们设计活动的目标受众是未成年人,但整个活动期间,有12000名观众参与,其中5-15岁的观众参与率是51.44%,15岁-25岁的观众参与率是21.47%,25岁-35岁的观众参与率是17.51%,35岁以上观众参与率是9.58%,我们意外收获了近三成的25岁以上观众的热情参与。”杨宇欣喜地分享起这组数据。

什么是党史学习?杨宇的眼中,这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那什么是好的教育呢?她的答案是:首先是启发人的学习兴趣,其次是保护珍贵的好奇心,然后是让他们拥有同理心。如此,专职党史教育工作者才能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去设计教育路径,有了好的路径,就一定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好党史教育很难,但我们坚持走心,也会一直努力。”杨宇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将不断更新思想,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用好当下语言,盘活红色资源,打造传播矩阵,努力呈现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感、立体感、厚重感。同时,将以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为契入点,发挥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搭建起与时代发展相契合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框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