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吴娜:用更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奋斗故事
2022-1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在北京参会履职返沪之后,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吴娜立即回到了虹桥机场安检一线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马不停蹄地开展了一场又一场二十大精神宣讲。虽然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吴娜却很振奋:“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能让更多人了解大会的情况,帮助更多基层一线职工深入了解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是每个党代表必须承担的责任,我会用更接地气的语言、更丰富的形式,继续做好理论的传播者。”

在一线班组做好宣贯

打通政治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

“从北京回来后,我立即回到了虹桥机场安检现场工作,在航班间隙、休息的时间,也给小伙伴们讲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和内容,在企业中也做了一些宣讲。”吴娜说,和同事们的交流中,很多青年人都对党的二十大的内容很感兴趣,所以分享时,很多时候她会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来切入,也会讲一些其他代表的故事。

“这次上海代表团交通行业兄弟单位的代表有好几个,比如东航的、地铁的、铁路的,会议期间我和他们都有交流,所以在宣讲时,我也把他们的一些故事和大家分享。”在吴娜看来,这些代表都来自一线,也都属交通行业,对很多基层一线党员和群众来说,他们就是“身边人”“身边事”,会让人感觉更接地气,“这对于报告中一些内容的解读是比较有帮助的,对青年人的启发也会更大一些。”吴娜透露,宣讲后,很多一线员工都纷纷表示,国家发展的瑰丽蓝图已经绘就,每个人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默默付出,都会赋予蓝图更丰富的色彩。

除了努力让宣讲更接地气,吴娜在宣讲中也着力让大家立足工作岗位,发扬劳动精神、创新精神。“正好现在临近年尾,正是当年工作收官和明年工作计划的阶段,所以我们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品牌示范通道的成员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同时,也将领会的精神与明年的一些工作对标。”

目前,不少学校、社区、服务行业单位都向吴娜发来了宣讲邀请,而她的宣讲日程也已经排到了12月初。与当党的十九大代表时相比,如今的吴娜有了更多经验,“我会在群众中继续做好理论的传播者,用更接地气的语言、更丰富的宣讲形式,结合自身与会亲历者的视角,向大家真情实感、多维度地去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家一起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尤其是在一线班组里做好宣贯,打通政治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让身边的党员群众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总结经验

把握思想精髓领会核心要义

在忙碌的日程中,吴娜也关注着其他代表的宣讲活动,遇到其他代表有线上宣讲而自己又正好有空时,她会“变身”听众,“向其他代表学习。”

宣讲时,除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宣讲好,吴娜也想结合本职岗位,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能够把自己行业的变化和所在企业的发展变化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感受到上海机场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和虹桥安检在服务上做出的努力。

最近的宣讲中,吴娜一直在思考通过深度挖掘身边的红色基因,凝聚大家的思想共识。“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一座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城市,拥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上海机场就有百年发展史。”吴娜认为,每一位党员都有责任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故事的讲述人,而这些红色资源很多都是与一线产业工人密切相关的,把报告中提到的“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党发展的厚度积淀以及丰富的企业文化相融合,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也符合报告中总书记说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所以我也在思考,在自己的系统里,怎么用好红色资源,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

30多岁的吴娜已经经历了两届党代会,对外宣讲时,不少老党员向她感慨,当代青年人遇到了好机遇。对此,吴娜也坦言,当代青年人确实非常幸运,赶上了好时代,“但(时代)也赋予了我们新的要求和使命,我们必须要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在本职岗位上发扬劳动精神、创新精神,紧扣自身的行业特点,谋定好自己的职责定位,帮助企业走好高质量的安全发展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亲历者、参与者,当代青年人更要有使命担当。”

吴娜说,无论作为一名党代表还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接下来,自己将继续真学真实践,做好宣讲工作,做一个理论的领学者,带领身边的同事,认真研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和党章的原文,“把握当中的思想精髓,领会里面的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报告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决策部署中,一起去参与这场伟大实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