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市域治理最优拼图?看看普陀这份答卷
2022-1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矛盾纠纷如何多元化解?心防体系怎么建设?街面群防群治体系如何构建?商务楼宇的治理又有哪些新模式?11月17日,“市域平安 善治普陀”——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论坛在普陀区委党校举办。

今年以来,平安普陀以“八大平安行动”为统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项目化推进“六防”“一街镇一品牌”等工作,构建了“866”的平安建设工作框架,先后围绕商务楼宇治理、群防群治体系建设、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小区群租源头治理、心防工程建设等六大主题召开了六场现场会,针对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探索、提炼和推广,努力打造市域治理特色品牌。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小事不出楼道,难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形成于上个世纪的“枫桥经验”,如今正在普陀焕发新的生命力。

今年1月,普陀区在宜川路街道试点,打造宜馨法苑,通过设置“普通门诊”“专家门诊”“特需门诊”方式,推动区级多部门调解资源主动下沉一线,联合接待,特别是引入法院等专业力量提升调解书法律效力,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消弭于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做到矛盾不上交。7月试点运行以来,宜馨法苑已成功化解44件复杂疑难纠纷。

在“宜馨法苑”试点基础上,普陀区在全区10个街镇推行建立“靠谱解纷中心”。靠谱解纷中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排查、信息汇聚、分析研判、分类调处、心理干预、协同联调、跟踪回访、督查考核等9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属地主体作用,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各部门、各条线不同调解力量的统筹和整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向矛盾引导端和疏导端发力,向基层一线下沉,部门协同联动、一体贯通,推进矛盾纠纷一门式受理和一站式解决。

构筑“人物技心”四位一体社会风险防范体系

在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心理疏导与干预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普陀区万里街道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服务在社会风险源头防范中的作用,先行先试,整合辖区心理服务资源,成立了“心理健康互助大联盟”。该联盟每季度召开“心防”工程工作例会,找准辖区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症结,联合区精卫中心、心理教育中心、学校、社会组织等心理服务资源对矛盾突出当事人以及重点人群开展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同步落实跟踪帮扶措施,有效降低和消除引发社会矛盾风险。

经过“万里模式”的经验总结,普陀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心防”新模式和新机制,目前已在全区各街镇推进“心防工程”建设。

“心防工程”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培育做强心理服务队伍力量,织密心理干预网络,以“公益+普惠+专业”的服务模式,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探索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规范管理措施,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社会风险防范网,不断夯实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稳定基础。

群防群治推动街面应急处突“再快一分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普陀区正对此展开新的实践。

今年年初,在普陀区曹杨街道,“靠谱曹杨·平安联盟”正式开始运行。该联盟共整合了110余家具备自身安保能力的辖区单位,范围涵盖重要商圈、人流密集区域的沿街商铺、企业单位以及楼宇园区。联盟单位被划分为若干群组,明确各自的巡逻范围和工作职责,制定巡逻计划和应急处突方案,构建了“平时巡逻守望、紧急时联动处置”的运作机制。

当前,“曹杨模式”已在普陀全区推广试行了一段时间。普陀区10个街镇均建立了应急处突力量屯兵街面的工作模式,将公安专业力量、单位内保力量、社会志愿力量有机结合,配备设施设备,开展培训演练,确保突发案事件第一时间得到防范处置,为专业力量到场处置争取“多一分钟”。目前,全区街面群防群控队伍达到 3148人,巡查覆盖129条道路,在“二十大”、进博会等重大节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治”融合织密商务楼宇安全防护网

商务楼宇的治理也是市域治理的重要内容。去年普陀区将商务楼宇治理作为向上海市委政法委主动认领的特色项目,着眼商务楼宇安全隐患风险防范,积极探索“五治融合”下商务楼宇治理新模式,在全区启动了“平安楼宇”专项行动。

圣天地的变化,是整个普陀区近两年以来推进楼宇治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圣天地位于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是一个集商业、办公、住宅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楼宇群,区域周边没有围墙,又临近地铁、大型商超,人员出入结构混杂。1600名业主中投资业主多、自住业主少,因房屋层层转包导致产生诸多治安乱象,“脏乱差”一度成为该片区域难以扯下的标签。

针对这些治理顽症,长寿路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有效调动楼宇内企业、社会组织、业主等多元主体“共绘同心圆”,成立全区首个商务楼和住宅楼共同组成的混合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依托业主大会,圣天地自筹资金160万进行安防系统整体升级改造,加装智能道闸门禁,制定楼宇公约,设立“文化墙”和党群驿站。通过“五治”并举,圣天地多年居高不下的110警情降低了90%,昔日的“脏乱差”场景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安全、干净、和谐、友爱的“平安楼宇”、“美丽家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