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顾蓉: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2022-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从北京回来后,我就马不停蹄地在各单位展开了宣讲。”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高铁一车队列车长、第五党支部书记顾蓉最近的日程有点忙,刚刚过去的一周,她平均每天要开展两场二十大精神宣讲,而本周,她还将在所值乘的京沪列车上开展流动党课并与旅客互动。“我希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更灵活丰富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及时、准确地把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到一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地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顾蓉说。

 ◇ 讲稿不断丰富,理论性逐渐加强 ◇ 

从北京返回上海后,顾蓉就忙碌了起来,将近一个月来,她的日程表一直排得很满。

“刚开始宣讲时,大家对我们参会期间的小细节、小花絮特别好奇,所以宣讲时我主要是以谈感受、谈体会、介绍参会期间的所见所闻和解读高频词的形式进行。”顾蓉说,每场宣讲结束后,她都会与听众进行交流,听取他们的反馈,然后进一步完善讲稿内容,“第一个星期,基本上是一天一稿。”

在宣讲过程中,顾蓉在保持讲稿通俗易懂、自然流露真情实感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学习、领悟,不断将二十大精神的内容融入讲稿,“刚开始讲稿的内容只有50分钟,现在已经有2~2.5小时了,在分享花絮、故事、感悟、体会的同时,我也会从五个板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可以说(讲稿)理论性更强了。”

二十大报告中有许多与铁路相关的高频词,比如“交通强国”“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而且对铁路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盼。作为一名来自铁路一线的党代表,顾蓉在宣讲中经常从自己的岗位和铁路事业的发展角度切入。比如,在解读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时,她就运用了不少我国高铁发展的事例。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高铁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让流动的中国更具繁荣发展活力。”在顾蓉看来,高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2021年6月,铁路又推出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让科技点亮旅途的‘智慧’随处可见,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畅行码服务,科技助力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利用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更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中国高铁如今能令世界瞩目归根到底是得益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数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

 ◇ 形式不断丰富,宣讲更加接地气 ◇ 

二十大召开期间,顾蓉曾尝试制作了一期自媒体“节目”,当时到达驻地了解了具体行程和履职要求后,她就行动起来,自己写脚本、想场景、联系党代表、邀请各行各业的代表立足自身岗位畅谈感想感悟,拍摄、剪片、成片……在认真履职的同时,她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最终制作出了一期《认真履职,不负重托,代表会前认真准备》视频节目,成为上海代表团抵京后的第一期报道。这期视频节目反响热烈,刷爆了朋友圈,浏览量和点赞率都非常高。

“虽然那时候一个个镜头都是我利用中午或晚上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拍摄的,但我觉得很值,同时我也很自豪,因为这不仅展现了我们铁路人的才艺和形象,在当下‘互联网+’的时代,以这种新媒体的形式将代表参会情况与大家分享,将正能量传播出去,也体现了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顾蓉说,受这次“自媒体”经历的启发,在接下来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她也考虑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像在参会期间所制作的视频节目一样,开展网络宣讲、直播分享。

本周,顾蓉将在她所值乘的京沪高铁列车上开展流动党课,与旅客展开互动,用中国速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更远更广阔的地方。同时,她还计划在12月初开展一期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列车、进社区、进校园的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二十大精神宣传好。“此外,我还将继续到社区、中小学等开展公益宣讲活动,及时、准确地把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到一线,把红色基因传到各个角落,让大家都能感悟到红色力量,体会到党的福祉。我希望和大家一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树立起‘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顾蓉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