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般的法律文书”入编教材,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办理平台经济“二选一”垄断案
2022-11-23 上海

市市监局反垄断办执法人员在执法。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摄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的省级执法机构中率先办理平台经济“二选一”垄断案,去年4月公布的对上海英文外卖平台食派士长达1.5万字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称为“教科书般的法律文书”,并已正式入编大学教科书《规制经济学》。

“教科书般的法律文书”背后有支专业队伍

我们办案的时候必须先做到心里有数,就像写剧本写文章那样都先有个大纲。我们执法人员事先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路,先画好图纸,然后再找专家一起补充其中的细节,再一步一步地有序推进工作。

2021年4月1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食派士案件长达1.5万字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随后被网友称为“教科书般的法律文书”,有市民感慨“这是一篇论文啊”,还有市民猜测:“行政机关内部有经济学高手坐镇!”

高手还不止一位!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主任王峥介绍,办理该案件时采取团队作战,案件的背后有一支专业化队伍。

食派士案主办人员除了王峥外,还有四级调研员马敬、一级主任科员万广亮、一级主任科员周洁茜和一级主任科员吴昊,他们大都是法学和经济学相关专业出身。

“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不同阶段由不同的成员分工完成,例如我们的黎明突袭是由我带队和其他专业执法人员一起完成的”,据了解,黎明突袭指的是未经通知的临时检查,在反垄断等调查中较为常见。

王峥进一步告诉记者,在取证环节,办案人员既要有懂财务的,要看得懂财务账册;又要有懂法律的,熟知相关法律法规;还要有懂计算机的,甚至要有懂侦查的,需要多种综合专业能力来助力案件办理。取得数据之后,由专家库的经济学或者统计学专家按照理论研究范式导入取证数据,筛选数据,分析数据,等等。

从“我认为”到“数据怎么说”一条条甄别4000多页数据

整个案件的结论都是要有严密数据支撑的,要是可反驳的、可论证的、经得起质疑的。

“这个案件我们有4000多页数据要筛选,剔除掉无效数据之后还剩下3000多页,每一条数据都要分析,所有数据要一条条甄别”,王峥回忆道,办理食派士案件时,市市监局反垄断办的4名执法人员加上专家一起,整整啃了两个多月才初步筛选好所有的案件数据。

一条条甄别和分析数据,这对于团队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大家都要学习统计学和经济学知识,利用的统计工具也不再是平时那么简单地做做表格,而是要学着怎样分析数据,分析季节、地域等因素对实际商业表现的影响,筛选出来的有效数据还要根据不同标准分成数十种类别,同一份数据要反复校对、“翻烧饼”。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侯利阳表示,办理垄断案件的一大难点就是如何去证明垄断行为的社会危害、如何论证处罚的合理性,而食派士案件的一大亮点就是从说理分析,从“我认为”成功转变到了“数据怎么说”,开了该领域案件办理先河。

据侯利阳分析,食派士案件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思路,并形成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件办理范式。

==   现场   ==

“拿到这些册子我们很有安全感”

“拿到您给的这些册子我们有了十足的安全感”,11月22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市监局反垄断办的执法人员一同来到武迪(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拿到6本王峥给的相关政策的宣传指引册后,该企业工作人员由衷地感谢道。

武迪实业的员工表示:“律师事务所给我们做的培训都是大方向上大的方面的内容,各种细节他们也表示不清楚,还是要向你们请教,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是真的非常需要你们的帮助!”

王峥随后告诉他们,市市监局反垄断办在做竞课堂、竞指引、竞全城、竞微视、竞政解这“五竞”品牌,其中,竞课堂会不定期开展直播课程。据介绍,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主要有三大职能,分别是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和价格监管。“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事,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是非常重要的大事!”王峥说。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副主任陆颖飞告诉记者,在日常的监管及处理老百姓的投诉举报时注意到美发行业价格告知不到位或者不清楚,于是市市场监管局自1月起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美发行业阳光价格行动”,强调“三告知”,即消费前要告知,消费过程中服务项目发生改变也要告知,消费结账时也要明确告知。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