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流派群众基础深厚,市民纪念沪剧“杨派”创始人杨飞飞百年诞辰
2022-11-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正值沪剧“杨派”创始人杨飞飞诞辰100周年。作为系列纪念活动的压轴好戏,大家唱“杨派”沪剧大赛颁奖晚会昨晚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从8岁到80岁的市民纷纷登台演唱,充分展现了沪剧“杨派”深厚的群众基础。

杨飞飞是一代沪剧大师。她在继承沪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越剧、锡剧、评弹、蹦蹦戏等剧种的成分,创造了以柔和为特色的“杨派”,其唱腔补实无华、委婉亲切,十分讲究感情的真挚细腻。因为她的唱腔博采众长,而又接地气,所以“杨派”应该是沪剧中戏迷最多的流派之一。

而且“杨派”是老少咸宜的。记者在演出现场就遇到了十岁的黄一菲。小姑娘学“杨派”已经三年了。她告诉记者,三年前是沪剧老师到学校里选拔,挑中了她让她学“杨派”的,之前她并不了解沪剧。但是一学习,她就立刻爱上了以“杨派”为代表的沪剧,虽然唱词中说的那些事她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婉转悠扬的沪剧曲调还是让她着迷。“现在我们学校有不少同学都在学沪剧,通过学沪剧也学习了沪语,这让我们更爱自己的城市。”

宝山沪剧团团长华雯是杨飞飞的嫡传弟子,也是此次系列纪念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她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沪剧“杨派”群众基础相当深厚,爱唱“杨派”的市民很多。但是有一段时间,戏曲喜欢在高高在上的艺术殿堂演出,让戏迷有了一种疏离感。事实上,现在很多人都在试图打破这种隔阂,所以才会有沉浸式戏剧和剧本杀等形式的火爆。他们这次以沪剧“大家唱”竞赛的形式,把舞台交给戏迷,真正体现“杨派”的群众性,杨飞飞先生在天有灵也会感到欣慰的。

2012年,杨飞飞以89岁高龄在上海去世。直到生命的最后时期,她还在为普及、传承和推广沪剧艺术而努力。华雯回忆,杨飞飞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当属《妓女泪》中的“金媛自叹”,因有八种曲调组成,故称“杨八曲”。在老师从艺70周年的演唱会上,华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演唱了“杨八曲”。“老师在侧幕搬了把小板凳坐着听我唱,我唱完后台下掌声雷动,老师很满意,幽默地对我说‘怎么这么好听,你也来教教我’,那天我充分感受和享受到了流派的艺术魅力。”

“杨派”艺术正在以全新的形式得以流传。华雯在自己代表作《挑山女人》的长段中,就选用了整套的“杨派”唱腔。“我的唱段是‘浸’在杨派精髓里的,我把自己的经验交予年轻人,守好杨派阵地,做好创新,就是对老师最好的纪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