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高中生关联度大吗?这堂思政课让学生入脑入心
2022-1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什么才是“中国式现代化”?这与高中生的关联度大吗?我如何参与中国式现代化?11月23日上午,宝山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学校活动正式开讲,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和上海市行知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师仙慧丽给同学们带来了两堂生动的微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宝山教育已经完成了十个专题的宣讲提纲,正着力打造一批“微党课”“微团课”“微队课”,让不同教师形成备课、宣讲合力,尝试用艺术化、情感化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

党委书记给高中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什么才是“中国式现代化”?这与高中生的关联度大吗?课堂上,沈杰一上来就向现场的行知中学学生们提出了问题。随即,他详细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并与学生们共同展望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中国是什么景象,家乡宝山是什么模样,对焦自己又将在什么位置,引发了学生的热烈讨论。

“2035年,我可能又回到行知中学,成为一名理科教师,为祖国培育英才。”行知中学高二学生谭哲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更想回到母校教书育人。陈远卓同学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研人员,为祖国科技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陈睿瑜同学则把自己的未来和家乡宝山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宝山已经发展成为科技水平极高的科创之城。”

“到2035年,甚至到本世纪中叶,你们已经迅速成长起来,三十而立的你们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加敢作敢当,你们可能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自信的一代!”沈杰告诉学生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十年,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飞速成长的十年,有无数的青春面庞从见证者到奉献者,将自己的青春燃烧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青春的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风采。”

在沈杰通俗易懂的讲述中,学生们全身心浸润到党和国家的宏大叙事中,通过对祖国发展的回望、与西方发展的比较,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和新样式。沈杰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仰、扎实学识涵养,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思政老师生动形象讲解“中国式现代化”

围绕沈杰微宣讲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行知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师仙慧丽又带领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思政课。

中国式现代化从何而来?中国式现代化有何特征?我如何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课前,仙慧丽老师先让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对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探索历史进行了解。课堂上,她带领学生们探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辩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意蕴。而针对“我如何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问题,仙慧丽老师先让同学们畅谈了职业规划,又带领大家分析、领悟中国式现代化为自己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哪些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其实为我们各位同学将来所要从事的职业、你的个人理想作了很多方向指引,它就像一个‘指南针’,指引着我们的个人职业、个人理想。”仙慧丽老师告诉大家,不管将来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不管个人理想是怎样的,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大背景下,都能找到自己的机遇,而作为新时代青年,也要积极主动地贡献青春力量,实现自己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双向奔赴”。

“党的二十大开幕时,我收看了直播,当时感觉二十大报告非常宏观、非常深刻,但其中一些内容我也不是特别理解,今天仙老师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让我对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清晰地认识到,二十大报告跟我自己的生活和未来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行知中学高二(1)班学生滕菲说,听完沈杰书记和仙慧丽老师的两堂微课,自己深切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既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更加广阔的时代舞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在这个更大的历史舞台上继续发挥自己的时代使命,把自己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需要有机的结合起来。”

除了学生,现场的基层宣讲员们也收获满满。宝山中学党支部书记吴卫忠表示,他所在的宣讲组都是学校党组织书记,“前期在一起备课磨课,上周还进行了试讲,随后通过线上会议讨论修改。下周,进学校的宣讲也就要全面启动了!”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表示,宝山教育正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我们充分调动学校党组织书记、道德与法治教师、‘青语’宣讲队、‘红领巾巡讲团’力量,形成大备课组、大教研组,在党校专家、高校专家的指导下,目前已经形成了十个专题的宣讲提纲,我们想着力打造一批微党课、微团课、微队课,通过不同层面教师的宣讲,把二十大精神传递到校园,传递到每个学生心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