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本科生自媒体从业比例三年增长2.5倍
2022-11-28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用“天翻地覆”形容媒体行业变迁或许稍显夸张,但全媒体时代的媒体人确然今非昔比。麦可思梳理了近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中,从事媒体/出版类职业群体的就业数据,力图勾勒出全媒体时代媒体新人的就业特征。

麦可思发布的《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显示,媒体/出版已连续5年排进应届本科生就业人数最多的10个职业类。

从就业的主要岗位看,编辑和平面设计人员是媒体新人从事最多的两个职业,人数占比均为17.9%。其后是广告策划人员(10.3%)、影视动画制作人员(7.7%)和广告文案员(7.7%)。还有15.4%的媒体新人从事其他和媒体相关的工作,包括新媒体策划、编辑、运营等。

从主要就业行业来看,超半数(50.3%)媒体新人进入了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在各类专业设计与咨询服务业(10.4%)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7%)就业的比例均在一成左右。民营/个体企业是从事媒体/出版的2021届本科生主要用人单位类型,比例占到近八成(79%)。

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从事媒体/出版职业类的本科生起薪连续上升,从2017届的4763元增长到2021届的5737元。不同行业的媒体相关从业者起薪有差距,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群体起薪较高,为6124元。

分析媒体人就业质量发现,从事媒体/出版职业类的2021届本科生就业满意度和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分别为76%和79%,均高于同届本科平均水平(就业满意度:74%,工作与专业相关度:73%);相比2020届也均有提升,分别增长了3个和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近年来,公众号、直播、视频网站快速崛起,带动了自媒体产业快速发展,自媒体人是媒体从业者中不可忽视的群体。数据显示,近三届自媒体从业比例连年增长,2021届本科生做自媒体的人数占就业毕业生总数的0.7%,相当于1000个本科生中就有7个人做自媒体;2021届对比2019届(0.2%)增长了2.5倍。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数字产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于2022年8月10日发布的《数字生态就业创业研究报告》显示,数字生态成为年轻人就业创业的重要方向,微信生态中视频号、公众号、小程序的从业者反馈数据显示,分别有47.3%、31.7%、28.9%的群体将当前工作视为终身职业。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