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上海国际童书展今天揭幕,规模缩小却依然精彩
2022-12-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今天在西岸艺术中心开幕。在阔别两年之后,今年童书展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展出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最新童书3万余种,展会同期举办场内外线上线下活动近70场。同时,展会期间上海童书展在云端开启“童书云盛典”的直播活动。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展商无法亲临上海,不过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国际性”并没有太多减少。记者在现场看到,国际展商占到了总展位的将近一半。中国展商方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出版集团、浪花朵朵、启发文化、筑桥童书、凯迪克童书、猿辅导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内出版机构均有携好书新书亮相。

而国际展商方面,一批著名出版社如企鹅兰登书屋、牛津大学出版社、沃克出版社、安尼克出版社、四百击出版社、柯瑞尼出版社、迪亚哥-普拉内塔出版社、哈珀柯林斯、美国编年出版社等都有参加。记者了解到,这些海外机构很多在中国都设有分支机构,这使得很多本部员工无法来华,也依然可以参加书展。

虽然行业大咖们今年无法亲临现场,但童书展的观众可通过现场大屏幕听到享誉国际的创作大师们专为本届童书展准备的创作历程和心得分享。其中有2021年阿斯特里德·林德格伦纪念奖得主让-克劳德·穆勒瓦的分享,还有绘本艺术家、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彼得·西斯与童书作者与推广人阿甲以对话的形式分享他的创作及他在中国出版的新书Nick and Vera(中国简体版《温顿先生的669个名字》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今年童书展一些“展中展”也颇具看点。“童书+:书与种子”特展以“书与种子”为主题,集中展呈近200本儿童书籍,这些书精选自20个国家和地区,并以15种语言出版,好似一家汇集了多语种书籍的世界图书馆。2015年,“书与种子”特展曾在米兰世博会上首次亮相,此次以更丰富、更新颖的形式登陆上海童书展。特展的主视觉画面来自英国生态学专家迈克尔·霍兰和杰出的意大利插画家菲利普·乔达诺合作的书籍《我把阳光当早餐》,展览现场以三色背景与简约而有设计感的图形元素相结合,为观者呈现本次特展策划的三大主题“种子与植物”“种子与生态系统”“美好生活的种子”。

上海童书展现场还展示了2021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的50组入围作品。获奖者们从82个国家和地区的2426位插画师的有效投稿中脱颖而出。其中,中国的余憧憬和俄罗斯的安娜·肯德尔、瓦尔瓦拉·肯德尔姐妹(Anna & Varvara Kendel)分别荣获金风车插画国内金奖与国际金奖。比邻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作品展的,是由33组插画师和艺术创作团体组成的“青年插画师大道”,年轻艺术家们携出版物、插画作品和艺术衍生品,与业界交流、与读者互动,彰显后浪们的奇思妙想与创作潜力。

 Tips  童书展防疫不松懈 

在当前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的影响下,上海童书展将秉承“安全与品质”的首要方针,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并请所有入场人员和我们一起做到以下几点:带好本人身份证件,本地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凭行程码、随申码绿码,经数字哨兵查验或扫描场所码进入展馆。外省市来沪人员,在抵沪后24小时内进行落地检,三天三检,第5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儿童入场,由同行人提供亲属随身码进行核验。同时,要求入场人员本人以及家属(或同住人),活动前10天内有境外旅居史,7天内有外省市旅居史、本市高风险区、低风险区、静默管理地区、重点关注区域活动轨迹,以及被判定为密接等风险排查对象,处于闭环管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有流感等症状人员,有发热(体温大于等于37.3℃)、气喘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不得入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