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时尚款校服,你最喜欢哪一款?
2022-12-05 教育

记者 郭漪

校服,是青春的缩影,同时也承担着“以服育人”的美育作用。近日,“艺往向前 青春闪靓”国际职教联盟第三届校服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嘉定校区)举行。

打破常规,学生们重新定义校服时尚

据悉,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院校共征得设计作品70组。《梦语靛青》《国潮宣行者》《黎明光照》……学生们用脑洞大开的设计重新定义校服时尚。

决赛现场,20组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云南轻纺职业学院、东华大学等院校学生的入围作品制作为成衣,由小模特们穿上走秀展示,给观众带来绝佳的视觉体验。作品《锦绣前程》将苗族特色盛装“百鸟衣”纹样与传统校服相结合,用刺绣手法融入太阳纹、螺旋纹等几何纹样,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巧妙契合“日月生辉”的寓意。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三年级学生余欣雨介绍,这次参赛让她成就感十足。“在台下看到自己的设计稿做出成衣,由可爱的小模特们展现出它最美的样子,这种体验前所未有。”余欣雨兴奋地说。

除了展现浓浓的民族风情,还有不少参赛作品打破常规剪裁,采用对襟盘扣、中式立领等元素,同时兼顾用料的实穿性与舒适性,再现中式传统服饰的儒雅气质。在此次大赛中获金奖的作品《日之晨》便是其中之一。“我国的传统服饰马面裙样式精美,在近几年受大众喜爱,频频出圈。考虑到小朋友的日常活动需求,我对马面裙的裙长、线条宽窄进行了改良。”创作者洪诺男说。

优秀选手将加入“国际职教联盟”人才库

据悉,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国际职教联盟”签约成立,成员单位包括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多家高等职业院校与行业协会。

“近年来,我院持续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各类竞赛展示平台。联盟签约后,我们将和成员单位共同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论坛、成果展、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为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做出贡献。”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李波表示,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优秀参赛选手还将受邀加入“国际职教联盟”人才库。

三年以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勇于探索国际职业技能大赛新模式、新思路,以校服设计为切入点,在海内外多所职业院校中已形成较大影响。

赛事既展现了职业教育优秀成果,也加强了海内外院校设计专业产教融合能力,并搭建了海内外院校、企业行业协同促进高等职业教育赛教融合、产教互补的新平台。伴随着“国际职教联盟”的签约,相信未来将诞生更多精彩的职业技能赛事及作品,取得更加瞩目的职业教育国际化成果。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