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少先队工作社会化——第二届“少先队幸福教育”学术研讨活动举行
2022-12-05 教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上海少先队把握少先队迈向社会的改革方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推进少先队幸福教育。11月29日,第二届“少先队幸福教育”学术研讨活动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各方学者专家和少先队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活动,围绕“少先队工作社会化与少先队幸福教育”,以主旨报告、专题报告、案例分享等形式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

开幕式上,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为首批少先队幸福教育十佳案例颁奖,主办单位领导先后致辞,并向第二批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校、实验社区授牌。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主旨报告提出幸福教育八大途径

主旨报告环节,赵国强以《少先队幸福教育的四梁八柱》为题,提出少先队幸福教育思想是儿童化的政治启蒙、情感化的实践体验、组织化的自主自动、生活化的场景回归,并提出通过“政治启蒙感受幸福、集体建设发现幸福、课程推进传递幸福、社会实践创造幸福、信息网络传播幸福、阵地依托展现幸福、奖章评价收获幸福、国际比较分享幸福”等八条途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向阳从促进少年儿童社会化的角度,刍议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阐述少先队组织该如何发挥独特作用,成就少年儿童的幸福童年。

活动中心分享“桥头堡”经验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发挥“桥头堡”作用 提升少先队幸福度》专题报告,介绍活动中心作为团上海市委直属的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阵地和公益性服务机构,拓展阵地建设、开展实践活动、壮大辅导队伍,铸魂育人育幸福、发挥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桥头堡作用的实践经验和未来展望。全体与会人员线上线下共同观摩了活动中心少先队队室、团旗广场、红色印记展示馆等活动阵地,观看“学习二十大”各地青少年文艺展演。

幸福教育十佳案例交流展示

首批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校、实验社区十佳案例在沙龙分享环节进行交流展示。

围绕本次研讨活动主题,全市少先队工作者共提交参会论文185篇,就校外少先队组织建设、校内外少先队组织联建共育机制、校外辅导员配备与培养、校外少先队活动设计实施和课程建设、“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的实践等内容进行研究。经评审,评选出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共60篇。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获一等奖征文作者颁发奖状。

本次活动由市少工委、市少先队工作学会指导,市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本次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校、社区少先队工作者深入领会少先队幸福教育思想和分享实践经验搭建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优化少先队工作的制度环境,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少年儿童、重视少先队工作的良好氛围。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