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5000公里的红色班会
2022-12-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李蕙兰 唐紫锐

“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幅更加具体的未来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到那个时候你们正值壮年,让我们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奋斗吧!”在腾讯会议的主屏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正在神采飞扬地讲述红色故事,他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一名退休老干部金永发老师。分屏幕上有一群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琼果乡小学的孩子,正通过网络连线聚精会神地听课。

这是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老干部活动室举行的“同牵万里红纽带,共筑沪藏手足情——上经贸大师生为藏区儿童携手打造红色班会”活动现场的情景。一场跨越5000公里的对话,也开启一堂别开生面的“学习党的二十大,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特殊党课。

 ※ 让夕阳与朝阳同辉 ※ 

金永发老师,今年80岁,是原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宣传部部长,特邀组织员、关工委副主任,19岁当兵,26岁入党,1968年作为全国学习雷锋标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毛主席接见;1971年作为全军英模代表被毛主席第二次接见,并被邀参与天安门城楼观礼。

退休后的金爷爷依然热衷于学生工作,为了准备这次红色班会活动,他认真做了备课,笔记本上是写的密密麻麻的文稿。他曾在部队军营、大学讲堂、党校等前后共讲述党课100余场,这一次面对高原的孩子,他以《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围绕“一夜之间换了人间”“唱着战歌背着枪上战场”“毛主席号召我们学雷锋”“我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等自己经历的故事,用最通俗易懂的表达,作精彩讲课。

“让夕阳与朝阳同辉”是金爷爷特别诚挚的愿望,视频另一头的小朋友们坐在教室里,即使彼此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正午阳光的温暖和能量。金永发老师还给同学们准备了小礼物,购买赠送了一批登山鞋和红色书籍。特别是在给琼果乡小学师生们的赠书扉页上,他用了整整一晚上的时间给每一位都写下了寄语,落款是“老兵老教师老党员金永发”。

 ※ 一封感谢信和坚守崇高事业的决心 ※ 

“谢谢金爷爷,我一定会做一个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学生!”连线中,琼果乡小学二年级的次仁桑吉小朋友站起身来对着屏幕大声地说道。

班主任老师普布卓玛也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爱心行动”表达敬意和感谢。她坦言,这里的孩子们学习条件远比不上东部沿海地区的学生,他们时常需要翻山越岭才能来到教室上课。在广袤高原上,孩子们克服这些自然因素去努力学习,也感动了当地老师,这也是老师们坚守在基层教育、一线教学的重要原因。

在活动结束后,普布卓玛写来了感谢信:“站在三尺讲台,面对一个个纯洁的心灵我常常告诫自己,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对工作要有信心、恒心。这些年来,我也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在教育事业的热土上,用自己赤诚的心、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无私的行动,执着地追求。最后,我代表仲巴县琼果乡小学全体师生祝敬爱的金老师及上经贸大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红色班会由上经贸大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上经贸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琼果乡小学共同举办。说起其中的渊源,还要始于2011年时的一支大学生暑期实践志愿服务队,从2015年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便开启了“情暖西藏—爱心包裹”项目,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7年。这次红色班会除了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更在精神上进行了鼓励。

上经贸大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武增勇表示,当前,全国上下已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爱筑梦,情暖西藏”这样的活动将持续地开展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培养人才就要从娃娃抓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祖国边疆地区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日喀则市仲巴县琼果乡小学的老师正以他们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无私奉献,精心教育和培养孩子们努力读书,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我也祝愿日喀则、祝愿西藏自治区、祝愿祖国的边疆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李蕙兰 唐紫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