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音乐+落日 上图东馆的文化“配方”
2022-12-14 文体

“上图东馆沉浸音乐会·日落”正在进行中。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阅读、音乐和落日,在这一刻完美融合,不分彼此,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12日下午4点,落日的余晖透过图书馆硕大的玻璃幕墙,将整个空间染成了金色。“上图东馆沉浸音乐会·日落”拉开序幕。

上图东馆可能是中国第一家由音乐家定制音乐的图书馆。东馆每天的开闭馆音乐,就是由青年作曲家罗威专为上图东馆创作。森林,让城市可以深呼吸。第一首《阅读森林》由钢琴、中提琴、单簧管共同演绎,望着落地窗外依然浓浓的绿意,阅读的感受如同在森林里呼吸到一口沁入心脾的空气。钢琴与弦乐四重奏《窗》和《玉》灵感来自上图东馆建筑的空间。钢琴与弦乐四重奏《J647.41:6252》是以音乐家罗威的名字编写的一个索书号,这是用音乐的方式致敬上图的检索方式。《pray 为世界祈福》,表现日落时分从图书馆体会到通往世界的力量。《晚安曲》是罗威为东馆谱写的闭馆伴随音乐,这曲钢琴与萨克斯的演奏,陪伴每一位夜归的读者走出图书馆。

这场图书馆里的落日音乐会,自然也是少不了图书的。临近下午五点,天色渐暗,阅读广场阅读灯纷纷开启。按照事先的安排,每位读者都携带了他们认为适合在日落时阅读的一本书来到现场。他们就伴随着音乐,在落日的余晖中进行阅读。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也是这场音乐会的听众和读者之一。他说,“这是一次大阅读的实验,也是阅读和音乐的关系的探索。很多读者希望在图书馆空间中体验包括音乐现场在内的多样艺术形式。未来,在图书馆空间内外、在开放时段如何用各种形式把人吸引到图书馆来,希望读者与图书馆员一起发挥创意。”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