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城市家具什么样?这个论坛告诉你
2022-1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城市家具是公共设施的一个载体,是社区服务的一个媒介。”“城市家具是重新塑造一种人文生态。”“城市家具的温度,也是居民享受的公共福利。”……今天,“古美杯”闵行区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论坛举行,探讨如何通过设计城市家具,更好地塑造城市空间。

城市就是家,街道就是城市的会客厅。依托人性化的艺术设计和精细化的城市管理,用城市家具提升城市空间环境的品质,激发人与城市空间的温暖交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本次大赛“东道主”的古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麟表示,从牧歌田野到城市社区,古美是新闵行区30年建设发展的硕果,如今,古美正在打造诗意浪漫,有时尚风、烟火气的城市社区会客厅、现代化主城区建设先行示范区。相信未来的古美会成为一个“街区适合漫步,建筑可以阅读,随处能够休息,生活感到温暖”的美意之地。

随后,清华大学首批文科教授、大赛评委柳冠中为大家带来了“以设计逻辑理解中国方案”的线上主题演讲。他提出,设计的根本目的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是解决今天的问题、是提出未来的愿景。光有现代的技术不能解决我们的未来,尤其是不能解决中国的方案,我们必须清醒,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指的是过着公平、健康、和谐生活的人。城市要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这个城市中的“人”。

“在城市家具创意中,如何平衡艺术性与烟火气?”“有什么因素能够推动城市家具的发展?”“城市家具和公共设施,它们的概念是相同的吗?”在之后的论坛中,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江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迅;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江;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勇;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都境建筑设计院院长胡仁茂,对这些由现场的居民代表、参赛设计师代表所提出的问题,逐一给出了自己的精彩见解。

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对本次大赛寄予热望,他提出,要将创意设计外化于高质量文化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将创意设计融入到高品质文化生活,为城市更新不断注入创新创造活力;将创意设计内化于百姓的日常生活,为彰显人民城市温度提供生动注解。

记者了解到,“古美杯”闵行区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推荐以下七个品类的城市家具设计:休闲座椅、城市照明、候车亭、垃圾箱、标识标牌、护栏花箱、艺术小品。以“一环一路”,即平南路、合川路、顾戴路和莲花路绿道组成的环路以及万源路和“一园四角”,即古美公园及其周边四个角为设计场景展开。对应数字信息化、共享经济、新物流、新能源、新导识、无障碍及高龄出行保障等新的需求,体现城市家具的新内容、新品类、新策略、新方案。

本次大赛自今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企业、高校、社区的设计师们踊跃报名。与此同时,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走近城市家具”图片展、“走进古美”考察活动也逐一进行。据悉,主办方目前已经收到来自300多位设计师的投稿,本次大赛作品征集时间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不久的将来,大赛的部分设计作品将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让城市更有温度,让街道更有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