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两会:让青年的朝气、锐气、才气注入社区治理,共建青年发展型城区
2023-01-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写入大会报告,并上升为对全市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个时期的战略谋划。正在进行的普陀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为如何推动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积极建言献策。

针对青年人在参与社区治理方面意愿和动力不强等现状,共青团青联界别组提出了关于推动青年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共建青年发展型城区的建议。提出建立“青年参与、公共关注、政府支持”的基本制度保障。设立和搭建支持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有针对性地设立和调配专项资金,倡导和发动青年参与社区事务,对青年增能赋权,让青年参与有渠道、有平台、有经费、有制度,及时回应青年的参与需求。同时,通过构建常态化可持续参与机制、支持青年组织发展、凝聚青年社区达人等方式来增强社区对青年的吸引力,并提升其参与感和获得感。

在讨论会上,区政协委员、普陀团区委基层部部长杨欣然也表示,根据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的战略方向,普陀团区委、团青界别将在明年致力于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工作。比如,打造更完备的青年发展型场景,建设更多的青少年适用场景,促进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创新学院的进驻并发挥作用。此外,还将构建更多样的青年成长性空间,通过青春社区、青年中心等载体和阵地,提供青年在志愿服务、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对于营造更优质的青年友好型环境,杨欣然建议,要关注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在公租房政策等方面探索服务个体青年的科学政策,以及研究新就业群体青年社会融入的有效路径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