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上海闪光青年丨张佳鑫:我跟这个世界是站在一边的
2023-0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通过《脱口秀大会》的舞台可以大致了解张佳鑫的“闪光”人生:“我是小佳,大家看到我这样讲话,可能会有点奇怪,但大家不要紧张,不会传染的,我讲话这样呢是天生的……”      

舞台上,他是脱口秀演员小佳,说身体缺陷的经历透出人生百态;舞台下,他是爱笑的张佳鑫,爱坐在咖啡店里泡着茶观察生活。以前,他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觉得世界与他是敌对的,如今他想跟这个世界站在一边。

◆ 蜕变 ◆

  在表演中找到自己的舞台  

小佳是张佳鑫的艺名,一个极其普通的艺名。其实他也想和很多人一样有一个普通又快乐的人生。只是在张佳鑫呱呱坠地时,因为大脑缺氧造成神经系统疾病,3岁时还不太能开口说话,母亲每天为他念唐诗,让他的小手摸着她喉咙感受振动,有一天,张佳鑫突然能发音了,只是到现在,他说话发音时还不那么流畅。

他走路很难走得快,所以他在脱口秀中会自我调侃:“我没办法走直线的,我经常走着走着就走弯了,所以我比在座的多走了十几年的弯路”。因为右手比左手更难控制,他改用左手写字。

成长路上,张佳鑫被嘲笑过,也挨揍过,他会笑着对观众说起自己的经历:“小时候我经常受欺负,有一次五六个男生把我按在墙角,但是没有动手。因为我跟他们说,你们想好,我这个情况,一旦动手,你们要养我一辈子。”

张佳鑫没有特别详细地规划过人生,接触脱口秀完全是“机缘巧合”。他大学学的是室内设计,没有特别感兴趣只是刚好考上,找工作时还是选了自己感兴趣的新媒体行业,在经营民宿的公司里做过运营、销售、文案等。2020年初,公司年会要准备节目,部门里没人愿意站出来,张佳鑫是没办法被“拱”上去的,“我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那时候脱口秀挺新鲜的,就开始在网上搜脱口秀怎么写,还加到了来疯喜剧的第三任主理人Lucy的微信,收到她发来的脱口秀教材电子版。”

张佳鑫完成了年会的脱口秀,还被Lucy邀请参加线下的开放麦。第一次上开放麦只有3分钟,他讲的是他从事的民宿工作,没想到大家的掌声和欢呼声给了他很大的勇气,才有了第二次的尝试,参加了笑果训练营,走向了《脱口秀大会》。

一次次的舞台历练,变化也开始显现。以前张佳鑫出门吃饭,总会接收到别人的“特殊目光”,这种特别的打量让他心生害怕。但自从找到了脱口秀舞台,他从一个不太敢看陌生人的大男孩,到慢慢抬起头说“大家好,我是小佳”,这一刻是他人生中神奇的蜕变。“当观众给予演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时,除了开心,真的觉得好有意义,这就是突破。”

◆ 观察 

  敏感捕捉,积累素材来源  

元旦过后,张佳鑫会在深圳、苏州、上海等地有线下演出,但没演出的时候,他更喜欢做一名观察员。走在街上,他喜欢观察行人,看到有意思的人或事物,就掏出手机备忘录赶紧记一笔。

张佳鑫喜欢各种咖啡馆,这个氤氲着咖啡香的公共场所对他而言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他总是在午后随意选择一家咖啡馆,落座在角落,咖啡馆来往的顾客与他而言都是擦肩而过的路人,他能更放松地去观察他们,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群聊天神态千差万别,这些都能成为他在脱口秀舞台上表演的依据。偶尔几句钻入耳朵的聊天内容,张佳鑫也会敏感捕捉,成为素材积累的来源。

有意思的是,张佳鑫爱坐进咖啡馆,但却不爱喝咖啡,常常点一杯无咖啡因的饮料,而他的桌上放着随身携带的黑色保温杯,作为福建人的张佳鑫8岁就学会了喝茶,保温杯里泡着家乡的乌龙茶,他常在咖啡馆里喝茶,写下一个个段子的初稿。

每一个能在台上讲的段子,都从初稿开始不断修改、打磨、修改,通常经过2-3个月的打磨,才能最终在台上和观众相见。

张佳鑫认真打磨过不少关于自己身体缺陷和曾经遭遇校园霸凌的脱口秀段子。苦难永远是苦难,只是创作的时候这些伤口已经结痂愈合了,“在创作时你只是再看一看这个结痂的伤口,不会真正撕开它,只是作为第三者去看你和你的过往这层关系,这是剖析自己、走进自己内心的一个过程。”

因为张佳鑫特别的成长经历,他讲起这类段子时又是乐呵呵的,让不少观众感受到“他是用强韧去挑战这个世界”,演出效果很不错。只是如今,张佳鑫更想创作一些对生活纯观察的稿子,想证明自己可以讲除身体外的脱口秀,并且能讲好它。

他会讲工作面试时的“躺和卷”,还没来得及在《脱口秀大会》上讲的两个纯生活观察的段子是有关对租房、婚姻的看法。张佳鑫想说当代青年租房的困境,也结合了自己租房的感受,租房中遇到的奇奇怪怪的中介就被他写进了段子中。他想作为一名脱口秀演员,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进行总结,挖掘那些一般人未曾细心留意的事情,通过脱口秀来寻得共鸣。

◆ 闪光 

  不断为自己设定小目标  

张佳鑫的父母都是很严肃的人,也相对拘束,这名来自南方的男孩觉得自己在搞笑方面是拼不过有搞笑基因的东北人的。他的搞笑积累可能来自喜欢的综艺节目。张佳鑫不爱看动画和电视剧,却可以在假期连看十小时的综艺,最爱的《快乐大本营》可以一期反复看个五遍到十遍。“我喜欢看搞笑综艺,我喜欢他们的笑和快乐,能感染我,我的生活已经够难过了,我需要快乐。”

直到中学,张佳鑫才开始交朋友,老师和朋友没有将他当成一个特别的存在,大家会一起玩,老师会批评他,朋友也会和他生气,这让他觉得自己和走在路上的每个人都是相似的, 看待世界的方式也逐渐变得温暖。

在脱口秀大会上,张佳鑫有一个段子的结尾是这么说的:“我确实有病,在这个世界好像无时无刻在提醒我有病,我突然就想跟这个世界说,我们都有病,只不过我的更明显一点。”他说,原本他想表达的是“告诉这个世界,你才有病。”但在一次改稿会上,王建国告诉他,可以改为:“我们都有病,只不过我的更明显一点。”虽然这个改稿的出发点是想让观众有更好的体验,但对张佳鑫而言,仿佛被击中了,“以前我觉得我跟这个世界是敌对的,现在突然觉得我好像可以拥抱世界,而不是把它排除在外,我跟这个世界是站在一边的。”

不久前,上海共青团选树了百位“新时代上海闪光青年”,张佳鑫是其中之一,他感觉这是拥抱世界的一小步。在他看来,闪光青年是能带动、引领社会价值,给更多人带来正向引导的。在众人感到迷茫之时,闪光青年就是那个在人群中站在最前面的那一位,成为别人的标杆和榜样。

脱口秀是青年比较喜欢的艺术表达形式,脱口秀演员就是要在人群中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作为语言先锋的角色,在创作和演出时,就是在展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会聚焦更多生活问题,努力思考解决方法,希望有人听了我的脱口秀后有所启悟,付诸于生活实践,大家一起成为各自领域的闪光青年。”

“闪光青年”也在不断为自己设定小目标。今年,张佳鑫在拥有了45分钟时长的主打秀的基础上,他的新愿望是写一个60分钟以上的专场,专场的稿子要更周全,涵盖一个普通脱口秀演员对世界的看法、生活的思考、人生的感悟,“我想做好一个专场,通过作品化呈现实际的想法,我们生活中需要笑声,通过笑,让更多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小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