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疫”路相逢保进度,上海重大项目加速冲刺年底建设
2023-0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面对年底防疫工作的放开,大多数工地面临人员流失、进度缓慢、工期滞后,甚至出现停工的问题。上海,临近农历新年,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静安天悦项目、徐汇滨江金融城项目处了解到,上海各大重点项目防疫不“懈”、施工不“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静安天悦节点提前15天完成  

“疫情影响2个月,但项目的建设进度计划并未顺延,目前,项目节点目标均已提前15天完成,施工现场呈现出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静安天悦项目负责人介绍。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有序施工;推土机、挖掘机、载重卡车开足马力……在本轮疫情的影响下,施工方中建五局华东公司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根据年前节点目标任务及面临的新形势,研究制定相关助力疫情防控措施,争分夺秒保证重点生产任务顺利完成,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上海静安天悦项目地处中环两翼产城融合发展集聚带,建设地标性城市综合体,打造一公里顶科十字国际社区,借力存量工业用地盘活,推动产业园区、商业街区、大学校区、居住社区等“四区”联动发展。

静安天悦项目是采用光伏可再生能源应用的通过超低能耗方案评审的项目,紧跟上海市对绿色建筑的要求,项目推动新增光伏发电在建筑实际使用中的应用,有效降低电力能耗及建筑热排放。

项目部表示,年后预计正月初十之前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工人快速有序复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复工复产,冲刺新年生产施工第一棒,为上海市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徐汇滨江金融城全力推进进度  

徐汇滨江金融城项目处于黄浦江沿线核心地段,是上海历史上最大的单一地产投资项目,比肩外滩、陆家嘴的世界级金融城新标杆,也是上海市推进建设“人民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日专人持续消杀工作、工地大门采用AR识别系统和人工检查同步开启、施工现场通过智慧工地开展自动化巡查……在疫情防控和年末冲刺“两个关键”期,中建五局华东公司对疫情防控工作与工程项目建设同抓同管,最大程度保障项目疫情防控,减少交叉感染,全力推进进度。

在上半年上海疫情期间,徐汇滨江金融城项目临危受命,承建上海市徐汇区兆丰路集中隔离点,制定“多线并进同步推进”的24小时施工方案,历经五天五夜不停歇的交叉施工,正式向上海市交付可容纳2412个床位、占地面积6.4万平米的集中隔离点,奉献了施工企业的一份力。

徐汇滨江金融城项目根据施工实际情况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式进行排查摸底,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精细推进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工程项目的需求和困难,日前,项目土方日均出土量超过1万m³,提前完成土方开挖、底板施工、正负零等节点,同时通过合理优化施工部署,保证了4.3万平米两层地下室的基坑安全,收到业主、监理及政府部门的一致好评。

在项目现场,一台台火热运作的塔吊上部署了智能监测系统,依托塔机动态安全图谱识别技术,动态分析塔机存在的螺栓松动、连墙件松动、基础沉降等安全隐患,实时预警塔机安全状态,同时,在群塔作业时对塔吊作业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塔吊智能识别和判断碰撞危险区域,大臂进入碰撞危险区域,系统即开始声光预警,距离越近,报警越急,及时提醒塔吊司机停止危险方向的操作。

“以前攀爬到塔吊上人工检查至少需要30分钟,现在采用智慧工地后,只需要通过手机,施工情况都可以实时看得到。”项目团支部书记邓扬帆表示,信息化设备的使用,让施工管理省心省力又高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