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浓浓年味迎新春
2023-0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转眼之间,癸卯兔年即将到来,漫步在申城街头,处处洋溢着迎新的喜庆氛围。而要说起上海最浓的年味儿在哪里,那必定是在老城厢五彩斑斓的光影里,在古镇跨越千年的脉络里,在老弄堂美酒佳肴的烟火气里……

随着电子技术、沉浸式体验、国风等元素的加入,春节赏灯这一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也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的欢迎,逛豫园、赏花灯、送祝福,成为上海年轻人感受城市温情的不二之选。

豫园灯会是上海人的“年味”,今年的豫园灯会以中国传统神话《山海经》为蓝本,以“山海奇豫记”为主题,融非遗艺术灯彩、沉浸式国风体验、线上线下趣味互动于一体,呈现一场文化大美的神话游历奇“豫”。1月6日晚,又一灯组全新亮相,为豫园灯会再添一道流光溢彩。记者看到,这套由上海贵酒与豫园联名的灯组的重头戏是一座演绎自《山海经》“雨神计蒙”形象的彩灯,矗立在畅熙楼上。据悉,这组主灯的设计创意源自上海贵酒·天青漫游瓶身的飞龙浮雕,以及宋徽宗的千古名句“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春、元宵期间,豫园与城隍庙联动,还原古时上元良宵巡游景象。今年,豫园将恢复老上海上元灯会“天官鳌山灯”赐福巡游的民俗传统,邀请天官依例出巡,以表天官赐福,万民欣乐之意。“鳌山灯”与民间花会的民俗表演相结合,天官、迎福童子、大头娃娃、舞狮等,仪杖鲜明,排场隆重。台阁、鼓船、乐队、灯树,五彩缤纷、热闹非凡!

虽然距离除夕还有10多天的时间,但是七宝古镇已经提早开启了过年模式,老街上人流如织,好不热闹。

七宝汤团、七宝方糕、七宝羊肉……对于七宝的各种美食,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如数家珍,满载而归。七宝古镇本就是新春祈福和烟火气最好的结合体和载体,在烟水与亭台的结合处,承载着无数美好的向往。除了小吃,可以在古色古香的老字号里约到一顿年夜饭也是一件将氛围感拉满的事情,以天香楼与七宝老饭店为例,记者了解到,目前,它们两家的预约率已经达到85%。

“我们这次还特地制作了新春福袋,里面除了代金券、导购卡之外,还有一套兔年贺岁明信片,以飞来佛、氽来钟、金字莲花经、神树、金鸡、玉斧、玉筷这七个宝为主题,让市民来这里逛吃逛吃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了解到七宝的文化历史与传统民俗。”七宝古镇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文旅部部长戴婧婧说道,“除了线下的各种民俗活动之外,这次我们还将通过H5,唤醒和回味市民和古镇之间的记忆链接,通过对过去不平凡的3年的回望,展现古镇的生生不息。”

回望过往,每逢春节将至,弄堂入目所见尽是张灯结彩的五彩斑斓,鼻尖萦绕的尽是美酒佳肴的香气四溢,举步之间尽是走亲访友的相亲相近。此次,今潮8弄将以充满过往回忆与烟火气的海派弄堂为载体,为每一个正在这座城市创造美好与迎接新春的人,带来久违的年味与团圆的欢喜。

1月13日起,今潮8弄即将带来一场福兔遍地、年味十足、海派感满满的“潮兔春禧”新春灯会。78只千姿百态的潮兔,穿着缤纷绚丽的新装,携着18个心意浓浓的美好新年祝福,来到纵横交错的8条弄堂与66幢老建筑间,用未来与传统交织的可爱模样,用令人目不暇接的福气与欢喜,为上海增添了一抹抹多姿多彩、热烈欢庆的海派中国年色彩。

记者了解到,除却共赏“喜迎新春展新颜”的“潮兔春禧”新春灯会外,在春节与元宵的重要时刻,一系列传统与新潮交相辉映的沉浸式年味游玩体验也将接踵而至。“弄堂无处不飞花”,一场名为“飞花接福”的新春限时对诗活动,将带人们对答藏于弄堂间的趣味兔年春联,赢取灯会同款精美兔年红包。以“好兔连连”与“好好过年”为主题,沪上知名在地文化集市——闲下来集市、早春乐事集将轮番登场,呈现既传统又现代的海派年俗文化集市。此外,更有超人气同人展COMICUP魔都同人祭《新神榜·杨戬》同人创作集、沉浸式弄堂复古游戏体验《你好!小朋友》、彰显非遗传统技艺魅力的“中式新生活工作坊”接连登场,让人们在欢声与笑语中,在传统与时髦中,赏灯会、逛集市、购年货、看展览、玩游戏,以亦中亦西、亦古亦今、新颖丰富的海派方式大过春节,重温儿时热烈的新春氛围感,感受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海派年味与“闹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