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曾经都是“配药侠”,两会上这两位青年委员不仅仅为青年代言
2023-0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1988年的石景宇和1986年的徐默涵都是今年新当选的政协委员。他们曾经都做过“配药侠”,为这个城市的居民志愿“跑腿”。如今,作为青年委员,他们也将在即将开幕的上海两会上为不同的人群发声。

  “新手上路”参会前做足准备  

“加入这个温暖而又积极向上的大家庭,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1月9日上午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组活动现场,市政协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小荧星集团总经理助理石景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同时,自己还是一名青年媒体工作者,多重身份意味着更多责任,既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又要做好舆论引导、新闻宣传工作。  

和石景宇一样,同是85后的青年委员、上海大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默涵对于能当选为委员最大的感受是“很荣幸”。“还好之前我就是全国青联委员,对提案工作还是有一定了解。”徐默涵告诉记者,在来这次两会之前,他也做足了准备,参加了培训,对政协工作、委员履职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还和几位‘老’委员取经,帮助自己确定提案方向。”

此次两会,徐默涵在久经思考过后,将自己的提案方向指向了新时期的为老服务,也同时结合作为青年创业者所关注的青年就业创业问题。“想提一个有关青年创新生活服务的一个提案。”他表示,随着居家的社区消费快速增加,对于老年人来说越来越“不友好”,他们不太会在网上消费,参加社区团购也不太熟练,而这个领域可能正需要青年的创新想法,通过创新来解决新问题。

“我觉得可能还是需要发挥社区物业、居委会的作用,通过这些单位来和零售商合作,为不能熟练使用网络购物的人群提供一些购物便利,让这些人群不用自己下APP,不用自己去花太多功夫,而是通过社区提供的服务就能方便收到,对网络更熟悉的青年人在其中也大有可为。”徐默涵说。

徐默涵

  “配药侠”经历播下为民发声种子  

这个想法的产生,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徐默涵去年上半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去年4月,为打通“特殊药品配药难”和“药店派单难”两大堵点,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部署开展了“青春战疫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全市数百名上海市、区两级青联委员和其他会员团体会员化身“配药侠”,接力串起这座城市的“送药链”,为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常委,徐默涵就是特殊药品代配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特殊药品都是救命药,比如肿瘤类、精神类、糖尿病等,断了的话患者会有生命危险,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个是一个,所以我觉得做这件事情真的很有意义。”他还记得,自己配送的第一天送了3单,第二天完成了10单,第三天有17单要送往闵行区和奉贤区。“每天都在尽自己所能地帮助更多人。”

而特殊药的大部分需要人群,就是老年人。在疫情期间,他们所面临的困难远多于年轻人。这段特殊的志愿服务经历,在徐默涵心中默默种下了一个种子,也在当选本届政协委员时冒了出来:解决百姓需求,老年人也需要青年人的关怀。

巧的是,这样的“配药侠”,石景宇也曾经做过。同样是在去年疫情封控期间,石景宇主动担当了小区居民的配药工作,每天到医院为小区居民配药。排队、挂号、取药、消杀、分装,一通忙活下来,配一次药要花好几个小时。做过大白,也是“小蓝”,还是“橙马甲”,他说,这是一名十多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应该做的。如今有了政协委员的身份,他自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石景宇

  青年所需所求更是履职关注  

54天之前,石景宇还是一名专职团干部,青年的所需所求是他始终在关注的。作为一名青年委员,这次两会,他也将新兴领域青年人在超大城市的安居问题作为了自己首次履职的关注焦点。

赴会前,他专门做了相关调研。根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然而,由于新市民和青年人的工作年限较短、收入相对较少、购房和付租金能力较弱,租金与区位的结构性问题成为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现实困难。

“其实我们已经出台了很多留住青年人的措施,尤其是在住房方面,公租房、保租房政策的相继出台,一定程度上做到了缓解一部分在上海打拼的青年人。但我们还是要关注到很大一部分群体如来沪务工青年的需求。”石景宇表示,现在有很多行业的青年属于新兴领域,比如快递小哥,而他们中可能很大一部分存在住群租房的现象,而《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在2022年11月23日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2月1日起禁止将住房用于群租,怎么解决这部分群体的住房需求是亟待考虑的新问题。

在这次两会上,石景宇也希望能和更多委员一起探讨,让上海这座城市如何给这部分青年群体一个更合适的“家”。“营造出或者建立起一个专门区域,或是某种形式,给这部分青年相对舒适又符合他们需求的一个居住环境。”

两位年轻的新委员也表示,要把握这次参政议政的机会,不断学习,做好群众“代言人”、社会“传声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