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月入2万的“洗澡工”没人干?这位85后青年委员为青年就业“现身说法”
2023-0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月薪2-3万,却因为是个“洗澡工”,所以没人愿意做。这是市政协委员、上海大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默涵正面临的一个难题。在这次两会期间,这位85后青年委员,也想以自己的创业经历为青年人现身说法、建言献策——改变就业观念,树立创新思维,用新瓶子装上的老酒依然能飘香。

  == 创新让老行业创造出新岗位 ==  

徐默涵本身是个大学生创业者,青年人的就业创业问题是他一直以来较为关注的话题。这两年疫情,他看到不少人说,青年就业创业越来越困难。也有人觉得,创业领域越来越窄。“我从一个创业者的角度来说,不太认同这种说法。”

在今年两会上,他就希望从创新的出发点,来探讨如何用创新带动就业创业。“我们有句话叫用新瓶子装老酒,作为年轻人,怎样以新的方式、新的视角,将传统行业这样醇厚的‘老酒’用新瓶子装起来,一样能创造新价值。”

从大学生开始创业,徐默涵最初做的是家教行业,随即进入到教育服务业,又发现服务业方面可以改进的地方很多,就这样进入到了生活服务领域,再到如今发展到医护服务。他一直所从事的都是传统的服务行业,但又以科技创新来驱动“生产性服务”。

“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我不认为说会因为一些社会发展、经济发展问题,就造成就业困难。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说,由于社会发展太快了,所以其实你会发现,这其中有很多新岗位是要创业者去创造的。”徐默涵表示。

就好比快速发展的现代居家医护服务,徐默涵的企业中就有一块关于家庭医护的服务。“其中比较贴近民生的,就是像一些独居的老年人,我们可以每周提供两次上门医护服务,还有像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们会有一些上门为老人提供洗澡的服务。”这都是现在的老龄化社会中诞生出来的新服务、新岗位。“过去可能只有在养老院里有,可能也还不多。”

今年,他还准备将业务拓展到专业陪护领域,还会有一些新的服务类职业岗位出现。徐默涵表示,作为一个创业者,尤其是青年创业者,即使是在传统行业领域,一样可以通过创新创造出一些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就业岗位。

  == 青年人应随时代“更新”就业观念 ==  

而当这些新的岗位诞生后,青年人是否能创新自己的就业观念,则是年轻的就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其实像我们上门洗澡的医护人员,工资很高,但是却因为一些就业观念的问题,导致没人愿意来。”徐默涵透露,一位上门为老人沐浴的“洗澡工”,月收入可以达到2-3万,收入不菲,却依然缺人。“女孩可能觉得不方便,男孩可能认为帮人洗澡的工作没面子。很多人听说是护工类的服务,就不愿意干。这都是很典型的案例,就导致我们缺人,不仅仅是洗澡工,我们的医护人员都缺。”

而从需求上看,岗位需求量却很大。徐默涵的企业中做这个岗位的人约有200多个全职人员,还有一些劳务派遣人员,但缺口依旧很大。徐默涵告诉记者,很多孤老或者两个老人在家,洗澡都是个大问题。哪怕有孩子在家,但能让老人洗得舒服又安全,可能也比较费力。“随着中国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老人们又多半不愿意进养老院,这样的现代化专业的为老服务需求会持续攀升。”徐默涵表示。但可能这些岗位听上去不那么光鲜亮丽,所以导致缺口严重。 

“其实我觉得这些职业应该属于新时代蓝领。”在徐默涵看来,青年人更需要“更新”自己的就业观念,不一定是坐在办公室里的职业才算像样的职业。他表示,为老服务在国外已非常普遍,以日本为例,上门提供洗澡服务,根据老人的身体不便程度,最多会有4人同时上门。

“我目前因为人手问题,一般是2-3个人上门,其中至少有一人有医护执业执照。上门后会有各自不同的分工,还需要会操作一些科技型的服务设备。”他介绍说,上门沐浴服务会配备比较先进的洗澡设备,比如折叠式浴缸,方便操作,同时有较高的深度,老人洗起来会很舒适,不容易受凉。“这些科技设备当然是年轻人更容易操作。

也因此,在此次两会上,他也希望就社区为老服务为突破口,结合青年就业创业观念创新,从身边的案例入手,来找到一些突破点,为青年人的就业建言献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