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夜饭礼盒花头浓,老字号家宴“拼”出新高度
2023-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视频

岁末辞旧迎新,置办年货、预定团圆饭、走亲访友,成为迎接新一年的节前仪式感。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半成品年夜饭礼盒因为“小白也能轻松搞定”的特点,包括家宴的绝对性价比,让这种年夜饭礼盒拥有很多忠实拥趸。不论走在熙熙攘攘的南京路上,或是到豫园看灯会,一路上拎着年夜饭大礼包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脸上满是喜悦,急急匆匆的脚步掷地有声,奔着新年景而去。而上海的各家老字号们也在今年纷纷推陈出新,拼实力,拼颜值,拼口味,改良制作工艺,拿出当家“名菜”以飨消费者。

 ◇ 96岁的新雅家宴  

 把国家级大师请回家 ◇ 

南京路恢复往昔流量的风向标,就看新雅排队购物的队伍有多长。虽然这句话是坊间笑谈,也多多少少印证了南京路上几家老字号在上海市民心中的口碑。

已有96年历史的新雅如今更是被消费者冠以“年礼专家”美誉,逢年过节几条采办“长龙”挤满南京路,今年的年味有啥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新雅大师家宴,从诞生之日起,便由新雅国家级烹饪大师团队主理,他们深谙团圆饭的重要性和仪式感,深知没有提前一年预定到新雅年夜饭错失年夜饭档期的遗憾,故对于食材的选择的颇为讲究,山湖河海,鸡鸭鱼肉,面面俱道,冷热大菜,汤羹点心,细致周道。

但记者发现,家宴生鲜半成品菜和日常菜肴在操作上有着极大的不同,新雅国家级烹饪大师团队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精进配方和选材,精细烹饪时间,每套新雅家宴,可以说是汇聚了新雅人的经验和智慧,以满足现代人对于团圆饭的要求:操作简便,美味可口,丰富体面,舌尖安全。

礼盒中内配二维码,扫码点开视频,大师手把手教你烹饪技巧,也是这家老字号推出“可视化”菜谱的用心所为。

今年,新雅大师家宴锁鲜技术升级,便捷性升级。新鲜在于食材都是每日新鲜供应到恒温中央厨房,消杀完成后再进行专业清洗,连夜打包清晨配送到南京东路,全程生鲜冷链配送;便捷在于大厨挑选了家庭不易操作的菜品、需长时间煲制的汤品,一键式加热还原美味。中央厨房统一烹制,短时急冻锁鲜,高精度还原现烧现煲口感;便捷更在于每个套餐都配备烹饪教程,精确到冷菜切配、热菜热锅冷油、佳点蒸制油炸,无论是灶台老手,还是厨界新秀,都能在家庭年夜饭餐桌上一展身手,轻松拿捏。

小锅菜也成为今年的亮点,今年新雅过年限量推出适合3人小家庭兼具性价比的半制成品套餐,融合时下热销免浆食材、新雅招牌大虾仁等热炒汤品点心,省心省时也能烩制专属小家的创新菜。

“围炉”是去年以来非常热门的生活方式。于是,新雅2023年烧烤礼盒也在此季隆重登场,包含十余款菜品海鲜、肉品、蔬菜,此时餐桌上最浪漫的便是围炉烹烤每寸肉滋滋伸展的欢喜声,及油脂融化渗出的满足感。

而新年宴客用火锅,采用港式花胶鸡做锅底,一盒“好货”雪花牛肉、丸滑类、鲍鱼、鱼片、基围虾等丰富涮菜,推杯换盏间瞬间升级了节日气氛。

你看,新雅的年味,不仅有正式家宴,今年更融入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时髦生活方式,玩转围炉与露营概念。

 ◇ 兔年主题提前剧透  

 安利这些“新年气氛组” ◇ 

在家轻松复制出诸如:八宝鸭、金玉满堂佛跳墙、松鼠桂鱼、富贵蹄、金汤鲍鱼花椒鸡、本帮熏鱼、八宝饭、德兴大汤包等来自上海老饭店、绿波廊、松鹤楼、上海德兴馆等多家知名老字号的招牌名菜名点,是豫园老字号年礼的主打特色。

今年,豫园老字号这些名菜名点与真尝家联名,推出了以“十大招牌菜”为主打的年夜饭预制菜套餐系列,在线上线下多渠道同步销售。始创于1875年的上海老饭店是本帮菜界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的保护单位,老饭店可能就是许多上海人关于年味的最初记忆,诸如本帮熏鱼、油爆河虾、富贵蹄等都更是上海人年夜饭餐桌上的常客。但若要说起最受欢迎的年味菜肴,那八宝鸭肯定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老饭店的年夜饭预制菜套餐借助科创力量将这道经典年菜进行了还原。“我们沿用了店内烹制八宝鸭的配方,选料也是和店里堂食一样的标准。”据上海老饭店厨师长、第五代非遗传承人罗玉麟介绍,他们在尽可能保留八宝鸭原汁原味的本帮风味同时,还为广大市民在家还原这道年味“大菜”提供了便利,“无需开油锅,隔袋加热八宝鸭约40分钟后,再淋上特调本帮酱汁就可以摆盘食用了。” 除了本帮老字号的经典菜肴以外,苏帮功夫菜松鼠桂鱼也加入了年味预制套餐,而且用空气炸锅就可以复刻。

在松鹤楼,招牌菜松鼠桂鱼也进入了预制菜系,预制的松鼠桂鱼已经提前清理干净并开好了花刀,至于最关键的油炸部分则在开油锅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一个新选择——空气炸锅。“以往可能很多顾客对做松鼠桂鱼的顾虑在于用油量大,其次是温度不好控制,所以我们这次试验了空气炸锅的版本,让顾客在家里可以便捷安全的还原这道苏帮经典年菜。”松鹤楼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松鼠桂鱼由鱼头和鱼身两个部分组成,把它们分别放进空气炸锅里用185度炸8分钟左右即可熟成,然后再淋上烧好的特制调味酱汁,一道松鹤楼出品的松鼠桂鱼就可以上桌了。

与此同时,绿波廊、上海德兴馆也分别推出了多套年夜饭预制菜组合,将绿波廊的金玉满堂佛跳墙、福运椒麻鸡、八宝饭,上海德兴馆的茄汁大虾、德兴大汤包等名菜名点悉数囊括在内,让顾客的年味选择更加个性化、多元化。据悉,老字号的年夜饭预制菜套餐目前已在真尝家天猫旗舰店及各大餐饮门店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除此以外,老字号还为迎接生肖兔年准备了一系列主题迎新美食,比如:南翔馒头店与舍得酒跨界合作推出“舍得熟醉蟹小笼”,还有限量版的手工兔兔包;以汤团等手工糯米制品而闻名的宁波汤团店则推出“守‘福’待兔”兔年限定芒果大福等,届时,这些可爱逼真的兔子造型创意美食就可让人一饱口福之余,更可一饱眼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