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丨市人大代表徐晓亮:加速时尚消费复苏,探索数字技术与时尚消费地融合
2023-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要打造“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和品牌之都”,但近些年受疫情影响,上海时尚产业遭受不小的冲击和损失,特别是一些中小微时尚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经营尤其艰难。今年上海“两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徐晓亮提交建议,加速时尚消费复苏,推动上海时尚产业快速发展,并加速本土时尚产业的年轻化,探索加大数字技术与时尚消费地融合。

许多时尚产业中小微企业一直坚持传统出新

徐晓亮介绍,根据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在2022年5月的调研情况显示,其旗下5大分会会员主要涉及时尚产业相关的时尚服饰、珠宝腕表、家居器物、鞋履箱包、美容美妆、文化传播、创意设计、时尚服务、餐饮美食、教育培训等多个业态,在疫情封控阶段,都不同程度遭受了影响,有76.7%的会员“受影响较大,疫情下全面停工”,另有23.3%的会员单位也均表示,产生了部分人员无法到岗或上下游供应链运输困难的状况。

尽管如此,许多时尚产业的中小微企业仍在坚持。如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旗下很多涉及非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企业,包括中装及海派旗袍类的瀚艺及海上丝韵、传统器皿类的梵谷漆器及大蕴文化、和非遗工艺类的老庙黄金及东家等,始终在坚持传统出新,守护匠心工艺,为消费者提供具有东方生活美学魅力的时尚消费品。

“这些时尚企业,纷纷通过自己的努力坚守在疫情之下传承发扬着中国文化、东方美学,这份精神值得赞赏。”徐晓亮说。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平稳转段,消费复苏是大势所趋,上海的时尚消费产业同样也将迎来春天。上海有着完备的时尚产业基础和高购买力的时尚消费人群,同时也是中国和全球时尚产业双向链接的主舞台和桥头堡,良好的基因和基础,将为上海时尚产业的复苏提供充足的源动力。

上海时尚产业要快速复苏并加速发展

不过,上海时尚产业要快速复苏并加速发展,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企业生存面临严峻考验,亟需获得各方面扶持和帮助;本土时尚产业虽潜力巨大,但仍处于发展初期,需提供更优质的培育、发展、展示、交流的土壤空间;本土时尚产业的年轻化仍有待加强,应积极探索海派时尚、上海原创与年轻群体间的有效链接;此外,本土时尚产业与国际时尚产业交流融合仍亟需加强,中国文化、中国品牌“走出去”仍是下阶段时尚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通过对比分析全球已有的五大时尚之都的历史形成,可以发现它们能够成为国际时尚之都的共性要素,无外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人才引进、品牌集聚、供应链强大和场景活动丰富等。为此,在新一轮消费复苏的大背景下,上海时尚产业如何更快增长,徐晓亮首先建议要给予充分政策端支持。“针对上海时尚产业,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局,尽快研究、出台相关定向扶植政策,包括专项补助、税收减免等,对确实存在经营困难的优质企业予以帮助,以助力时尚产业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困境,恢复经营,进入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徐晓亮说。

同时,探索以东方生活美学为底蕴,以品牌、设计为依托,并结合现代时尚的特色化发展路径,通过进一步支持包括上海高定周在内的大型时尚活动。徐晓亮透露,复星对此已展开了一些实践探索。当下,正在推动大豫园片区“东方生活美学设计示范集聚地”打造,为本土时尚产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培育、发展空间和展示、交流的平台,以此促进传统文化的时尚演绎,让以东方生活美学为底蕴的海派时尚乃至中国时尚产业更好地茁壮成长。

“大豫园片区定位为极具东方生活美学神韵的全球时尚文化秀场,涵盖豫园一期、二期、福佑地块和BFC外滩金融中心。整个片区造型宛如一个‘城市T台’,散发三重气质:豫园一期主打传统江南风情,豫园二期主打中国原创首发概念,福佑地块和外滩金融中心主打全球艺文荟萃,将持续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徐晓亮介绍。

另外,加速本土时尚产业的年轻化,探索加大数字技术与时尚消费地融合,如AR、VR、NFT数字藏品等元宇宙领域的科技手段进一步在时尚产业中运用,进一步培育本土年轻时尚消费群体,推动本土时尚产业人才培育和引进,研究探索更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推动本土时尚产业从业群体的年轻化和专业化,都是十分重要的抓手。

此外,徐晓亮还建议,加大推进本土时尚产业“走出去”力度,进一步探索中国文化世界表达,帮助本土时尚产业在世界时尚之林进一步站稳脚跟,拥有更有力的话语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