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路完成升级改造,颜值品质双提升!
2023-01-17 上海

紫云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近日全面竣工,道路改建和管线提标也同步完成,这条长800余米的道路旧貌换新颜,呈现出“路宽、杆净、线清、景美”的舒适出行环境。

来到紫云路沿线,映入记者眼帘的已不再是往日般狭窄拥挤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开阔平坦的“U”型道路、杆净线清的天际线、清晰的道路标线以及优美舒适的环境,往来通行于其中,可以感受到市民的出行变得畅通且有序,道路品质显著提升。

对于紫云路的焕新,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白领也十分欣喜和满意,大家纷纷表示,这条工作回家的必经之路颜值高了,出行也更加便捷了。

“紫云路现在清爽多了,走在上面也更舒适。”

“道路改造后,开车进出小区越来越方便了。”

“我看见道路两旁重新栽种了行道树,很期待来年这里可以绿树成荫。”

全长约804米的紫云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后,道路环境、出行情况均明显改善,殊不知这段并不算长的道路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难题。期间,区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专班按照“一路一方案”原则推进施工,并与交警、绿化、信息、电力等部门以及所属街道、沿线居委会、物业等协调配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聆听居民意见和心声,及时进行施工整改,做到了整治聚民智、得民心、顺民意。

为居民多考虑一点,

人性化施工减少影响

记者了解到,紫云路是位于天山路街道的一条“U”型道路,其沿线二元结构特征显著,不仅坐落着SOHO天山广场、虹桥南丰城、尚嘉中心等商务楼宇,还分布着中紫、联建和紫云等居民区,每天众多市民白领由此通行,车流量和人流量相对较大。此前该道路相对狭窄,并且未有清晰路面划线标识,机非混行的现象十分常见,既不安全又容易造成拥堵。

为改善市民出行,同时进一步提升道路环境品质,2021年7月起紫云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结合道路环境提升、地下管线提标工程同步启动。

“考虑到道路沿线居民住宅分布较为集中,为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出行,我们采用项目叠加和分区施工的方式进行。”区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前期走访调研,他们制定了符合紫云路道路特点的施工方案,其中项目叠加实施主要为有效减少多个项目反复开挖、反复施工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同时提高道路施工的效率;分区施工则确保该路段在施工过程中车辆可正常行驶、行人可安全通行。

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居民的影响,加快工程进度,施工单位走访街道、居委会、小区物业,将施工内容、施工时间节点等信息如实告知,并委托相关负责人张贴告知书,对居民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另外,施工单位对有条件的路段,实现全天候围挡施工,对于不具备全天候施工条件的路段,进行“日间破碎、夜间施工”的措施,尽可能减少噪声扰民的同时,增加施工作业面及可施工时间,加快施工进度。

施工期间现场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因道路改建需要,部分小区内部路面进行了开挖,小区门前绿化带也进行了拆除,施工单位不仅对这些施工点全面恢复,还通过与居委会协商,后续为小区统一更换了问题箱变,并对破损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设,进一步保障小区内居民通行和用电安全。

居民意见多听一点,

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除各部门共同协调确保工程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外,施工单位还通过居委会积极搭建与居民沟通联系的渠道,实时了解沿线居民的诉求,及时进行整改。

“由于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施工工序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周期长,施工期间确实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不便。”据区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紫云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施工一度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对此,区建管委及区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专班在综合现场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街道及居民建立沟通联系渠道,可在问题出现的第一时间进行了解和反馈。

2022年9月1日紫云路幼儿园开学前夕,园方通过微信与现场施工负责人取得联系,其表示幼儿园门前的施工区域会使得学生通行不便,接送车辆也无处停放,希望可以尽快恢复。了解到这一情况,施工单位于8月31日晚连夜施工,恢复了幼儿园门口的人行道及部分车道,同时会同园方及交管部门共同解决送学停车的问题。

与此同时,一位居住在紫云路沿线居民区的女士通过与施工单位联系,告知自己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有一处施工材料未进行覆盖,来往的车辆开过时不时会扬起尘土,希望施工单位可以做好相应的管理。接到信息后,现场施工负责人立刻前往现场查看,了解到这处裸土为不久前卸下的施工材料,现场工作人员已用绿网进行全面覆盖,同时还进行了洒水防尘工作,施工负责人将处置情况拍照传送给反映问题的居民。

据了解,紫云路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施工期间,市综管中心、市区供电公司、街道、居民区等党组织也搭建了议事协商平台,主动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居民代表在整治过程中充分参与,立足实情调整整治内容,以解决困扰居民群众多年的问题,为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提质增效。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