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面人贴窗花,品味沪上点心,徐汇举办春节留沪青年人才新春联欢会
2023-01-20 上海

徐汇留沪青年过新春。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在特制非遗技艺的“家信”上写下对故乡的思念,对远方亲人的祝福,品味上海的特色点心……

为做好青年学子、大学毕业生、青年人才等春节期间留沪青年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深入推进社区青春行动,关心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留沪青年人才,引领青年团员融入社区,昨晚,由徐汇区人社局、徐汇团区委主办,由龙华街道团工委、“初心汇”龙南佳苑党群服务站承办的徐汇区春节留沪青年人才新春联欢会在龙南佳苑初心汇举办。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联欢会共吸引30余名龙南佳苑春节留沪青年人才参与,他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单位,却都是居住在一个大型青年人才公寓的邻居。

在活动开始前,每位参与联欢会的小伙伴都在签到处领到一封来自朵云轩特制非遗技艺的“家信”,在内里的木板拓印信纸上,大家写下对家乡的思念和对新春的美好祝福,拍一张照片绘一封家书,现场寄送给远方的亲人。

活动在暖场节目笛子演奏《枣园春色》中开始,不同单位的青年为现场观众演奏笛子、演唱歌曲、弹唱吉他,迎来了掌声阵阵。随后,彭燕局长代表徐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表达了对留沪人才的新春慰问祝福并与徐汇团区委书记陆璟琨一同向青年朋友们送上“新春暖心大礼包”。

游戏环节,留沪青年参与了送祝福、找朋友、你画我猜、异口同声等新春小游戏,增进年轻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少青年还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成为了知心邻里。

最具特色的环节,当属年味十足的非遗体验环节。捏面人、剪纸、写福字、兔灯贺新春……民间艺人一边讲授非遗文化知识,一边带领大家一起亲手DIY,制作面人、窗花、兔子灯,为兔年新春添福添喜。在这些手工项目中,年轻人不仅释放了日常工作生活压力,为家里增添了年味小物件,还在其中体会到中国传统“年文化”的丰厚意蕴,缓解了思乡之情。

徐汇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徐汇团区委表示,将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聚焦青年“急难愁盼”和“喜闻乐见”,深化“汇有小确幸”青年交友项目,打造更多优质创新的青年服务品牌,精准化、常态化引领和凝聚青年,让更多青年人才留在徐汇、扎根徐汇。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