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进商场的艺术馆站在美育一线
2023-01-29 生活

北外滩艺术馆。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丁文佳

将艺术馆“搬”进商场已成为一种趋势,也成了提振线下经济的一股新生力量。逛商场时,临时起意决定走入艺术馆一探究竟,这种文化消费创新体验也体现了年轻人消费升级的方向。

  北外滩惊现一座“圆明园”  

以往商场和艺术的跨界融合多半是临展、快闪等活动,艺术馆的常驻形式无疑增加了大家体验艺术的周期。与此同时,它们通常有着较强的主题性,比如位于北外滩来福士三楼的北外滩艺术馆以全国首家3D实景圆明园主题沉浸式艺术馆亮相,是一个专门围绕圆明园文化打造全场景新概念艺术空间。地处黄浦滨江大规模城市更新计划核心地带的北外滩来福士自2021年开业以来,就被寄予了打造时尚艺术打卡地的厚望,在摩登气息里穿越而出的一座“圆明园”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北外滩艺术馆的正门却不怎么显眼,倒不是偏居一隅的关系,而是属实不太敞亮的入口给人的错觉。但一旦检票进入其中,方觉五光十色的通道与先前的幽暗形成视觉反差,瞬间感觉别有洞天。花瓣在绚丽光影间翩翩起舞,仿佛踏进时空隧道,一直往里走,眼前时间慢慢倒退……直到穿越至1725年的“圆明园”,“梦回圆明园”系列展规模化地启用了56台超清投影机,在九个互动展厅里准备了一场场沉浸式感官体验。

四周环绕的3D大屏还原出风光秀丽的圆明园全景,让人宛如置身于真正的户外园林。地上标识出三个互动点位,踩在任意一点上,便可以瞬间呈现对应的园内标志性景观。再往前走几步,穿过“花园”圆拱门,巨大屏幕上滚动着各种字体的“寿”字,对着大屏挥挥手,上面的文字犹如沙子一样聚散离合,同时通过拖动两个相同字体的“寿”字,即能生成十二生肖、千叟宴等形状,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与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互动投屏的对面,镇馆之宝“万寿字大罐”正等候欣赏,巧夺天工的一万个不同的篆书“寿”字,其匠心魅力让人惊叹不已。这便是北外滩艺术馆虚实结合的一面,除了采用新媒体科技、3D造景、互动投影等技术,还带来100件国宝级展品,其中大量回流珍品和精美绝伦的官窑瓷器隆重展出,将文化、历史、艺术与科技融合,打破博物馆固有叙事方式。

踏入“御膳房”,映入眼帘的是精致的乾隆榻椅、古董家具、清宫挂匾等珍贵藏品,桌上摆满了由多媒体投影的“满汉全席”,这是通过点击屏幕选择想要的菜品,直接投影餐盘后呈现。再移步“海晏堂”,这座欧式园林景观由正楼和后工字蓄水楼“锡海”组成,阶梯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气势十足的十二生肖人身兽头铜像,地面上的3D“荷塘”充满诗情画意,踩一踩,荷花瞬间绽放。

这样的互动小游戏遍布整个展馆,像雍正一样批阅“电子”奏折、亲手制作的VR瓷器在玻璃上全息投影闪现、将自己上色的动物动画投影到一片静谧的“森林”、点一点屏幕放大查看藏品细节……在欣赏古代珍宝文物同时,通过趣味互动体验,学习清代历史文化,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与不朽风采。

全馆最赏心悦目的莫过于“雍正的调色盘”展厅,清代宫廷的单色釉瓷器按照色阶,有序陈列在墙上橱窗里,像一幅壁画呈现出一个精彩绝伦的美学世界。在这里常常能见到家长们带着孩子学习瓷器文化,瓷器知识互动、二十四节气、认识384个中国色及对应的瓷器、十二色盘调制等趣味互动体验,让孩子们不知不觉陶醉在色彩之中,俨然忘记商场外的热闹。

在人来人往的商场里,解锁一处山水环绕、曲径通幽的“园林”胜景,无疑是意外收获。这些原本只是“随便看看”的人,可能会因为一次引人入胜的艺术体验而对艺术产生浓厚兴趣,尤其对于青少年而言,这样的美育经历是润物细无声的。

  “网红”主题展馆应接不暇  

对于艺术体验涉猎较少的人群,他们的原定计划中大抵也不会特意安排知名展馆,但在购物和吃饭的休闲时光里,突然在商场发现的主题艺术馆为这平凡的一天增添了无限奇遇。而基于普罗大众打造的特定主题项目,在艺术体验下沉市场之时创造了更为便捷的体验,让更多人真正在生活里遇见艺术。

涵盖上海37家知名景点场馆的2022青春上海魔都文艺通票便是让艺术体验在便捷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超值性价比。仅售99元一套的通票里,除了门市价168元的北外滩艺术馆,还包揽了一众网红主题艺术馆。100列火车模型,1000节火车车厢,8000余棵树木,50000多个小人,1:87比例的微缩场景……位于河南南路489号香港名都广场二楼的大梦微城火车模型主题乐园是一处以火车模型微缩景观为特色的游乐场所。在这个别致的微缩世界中,主要模拟的是德国和瑞士城市、乡间风貌,铺设了超过2000米铁轨,超过300个可自动道岔,通过先进数字控制系统,100多辆火车拖动1000多节车厢,在“巨大”的迷你世界中立体穿梭。

此外,越来越多的主题展馆正以连锁形式进驻大众视野。位于浦东新区正大广场六楼的赛梦微缩世界便是其中位于热闹商场的一家,欧洲猎奇魔幻小镇里可以看到意大利维苏威火山、德国斯图加特游乐场、新天鹅堡、阿尔卑斯雪山、庞贝古城等,场景惟妙惟肖,特别是里面形形色色的小人故事感极强,互动道具操控让场景动起来。上海独角兽星空艺术馆(田子坊旗舰店)位于日月光中心泰康区五楼,不同于常见的星空馆,这里除了星空艺术区域,还有一个恋爱馆。在梦幻光影里,魔幻森林的生命树正将能量顺着荧光粒子跃动到树冠,这是否让你想起《阿凡达2》里的生命树?

■文艺通票购买链接

1.青春上海Act+实体卡版限量特惠价:99元/本

2.青春U选电子券版限量特惠价:99元/本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青春U选购买,电子券密码发货更便捷,通票体验更早一步。

扫码购买2022青春上海魔都文艺通票 

(可使用至2023年8月)

3.企事业单位团委、工会、HR部门如需团购,可致电021-61173722咨询。

青年报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