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萌兔”、巧集五“福”、学科融合……在欢度兔年春节中成长为“十好学生”
2023-02-03 青年

“五育融合”的寒假生活。

青年报记者 崔子润

虎奔千里留雄劲,兔进万家报吉祥。化身“萌兔”、巧集“五福”、学科融合……在这个春节寒假中,青浦区各校精心组织寒假生活,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假期活动,引导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祥和的寒假和春节。

  “萌兔”集福迎新年乐成长  

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寒假,青浦区东门小学精心设计了充满趣味、充满挑战、充满体验的“萌兔”集福系列德育实践活动。乐享幸福劳动兔:化身劳动兔,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顺风顺水又一年,干净整洁迎新年。创意无限智慧兔:化身智慧兔,围绕“我们的节日”活动,寻找身边的年味、开展指尖上的中国年,探索富有价值内涵的民俗文化。全面发展博学兔:化身博学兔,在亲子观影、阅读,互动交流中留住美好时光,提升家庭人文素养。生机勃勃健康兔:化身健康兔,开展家庭阳光体育活动,坚持每天一小时的室内外运动,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此次活动任务为“集福”模式,同学们化身为一只只萌兔一路“过关斩将”,解锁完成一个个小任务,“萌兔”集福迎新年。

青教院附小精心设计了主题为“集五福 乐成长‘兔’飞猛进向未来”寒假系列活动。在全员导师们的全程指导下,同学们通过网络平台参与青浦区“五育融合 乐享成长 做全面发展‘上善’好少年”寒假云课堂活动的线上学习。学校围绕“五育融合”的要求,设计了感恩福、笃学福、健康福、劳动福和创意福的集“五福”活动,开展劳动打卡、运动打卡、阅读打卡、春节拜年、巧手闹元宵等必选活动,以及《新年里的数学故事》《我为歌狂》《创意兔年专属红包》《压岁钱怎么用?》等跨学科主题探究选修活动,通过节日留“影”,点亮五“福”,完成个性化“活动小报”的制作,助力小青椒们过一个充满年味、趣味十足的寒假。

  学科融合争做“十好学生”  

思源小学以“心怀大爱、五育融合、完善自我、乐享成长,做全面发展‘上善’好少年”为行动口号,号召全体学生按照“十好要求”,即“生活有序安排好、作业定时质量好、孝顺长辈家风好、礼貌待人举止好、倡导绿色环保好、坚持锻炼身体好、学做家务劳动好、热心公益风尚好、关心时政读报好、按时返校防疫好”,积极践行“十个一”活动。

上师附中开展了YUE享寒假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中体验感悟,修身养德。晒晒运动时的矫健身影,参加寒假“2+2+X”体育锻炼健康打卡活动,集齐五颗星争获“五星体育小达人”称号。晒晒读书时认真而专注的样子,分享从书中获得的感悟,用阅读放松心情,让书本滋养心灵。扫地拖地、洗衣叠被、烹饪刷碗、养护花草……体谅父母勤劳动,大展身手加油干。做书签、集邮票、剪贴纸、写书法、玩乐器……巧手创意,七彩寒假。

青年报记者 崔子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