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污鸟”之死,浦东林业站:加强巡护瞭望
2023-0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视频 

1月31日,世纪公园镜天湖上出现一只黑喉潜鸟,吸引了不少鸟类爱好者“围观”。然而,大家发现,这只鸟身上沾染了大块油污。众网友呼吁“救救它”的话音未落,2月2日傍晚便传来坏消息:这只黑喉潜鸟已经死亡。

上海自然博物馆与浦东新区林业站进行联系,与世纪公园园方合作将这只黑喉潜鸟尸体进行打捞。

上海自博馆副研究员何鑫赶到世纪公园时获悉,当时这只黑喉潜鸟漂浮在距离岸边数十米的水面,已经没了气息。从何鑫拍摄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这只被网兜打捞上岸的黑喉潜鸟表面并无伤痕,闭着眼睛,身体已经僵硬。

“我们可以看到,这只黑喉潜鸟的颈部到整个腹部这片完全被黑色油污覆盖,就像我们之前所推测的,它出现在市中心的一些区域和水面,可能也代表了它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何鑫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些油污一方面会导致它的羽毛丧失保温功能,另一方面它不断在啄食油污试图去掉油污的过程中,会把很多油污吃到嘴里进入体内而形成中毒,最终综合因素叠加导致了它的死亡。

无独有偶,这几天,在临港滴水湖,鸟类爱好者还发现了一只油污红喉潜鸟。

“这是一件十分令人伤心的事情,黑喉潜鸟在上海不算是一个特别常见的鸟类,在每年二三月份完成越冬期左右,从华东水域、海域继续北返,在北返过程中,部分个体会出现在像上海、杭州等地的区域。”何鑫说,“我们在过去这些年所看到的黑喉潜鸟和红喉潜鸟等个体案例,往往都是身上带有些油污,这也说明它们在海域的生活一直受到人类的影响。”

何鑫说,很多船只在来回进出港口的过程中会有伴随性的油污,如润滑油、机油或多余油污的排放,这些逸散的油污会形成一个比较小的油污斑块,可能使得鸟类沾染最终导致死亡。

“这种死亡案例令人遗憾,我还记得2018年3月在世纪公园做调查时也发现过一只黑喉潜鸟,它很幸运没有遭遇油污,在公园待了68天,完成了换羽后离开。”何鑫希望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而不希望看到近期这样的死亡案例,“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一件事情。”

对此,浦东林业站方面表示:“我们接下来会加强巡护瞭望,及时安全救护。”

目前上海自博馆方面已将该黑喉潜鸟的尸体进行保管以便开展后续标本制作工作。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冬天,有一只悲伤的黑喉潜鸟曾经来过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