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检察官在行动,助推无障碍设施建设,有爱无碍,让残障人士安心出门
2023-02-11 上海

整改前

整改后,隔离栏已加大间距,便于轮椅通行。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蔡娴 通讯员 邱恒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是满足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正常生活需要,保障他们平等享受社会权益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帮助特定群体排忧解难,打造温暖、宜居的家园环境,徐汇区检察院致力于通过公益诉讼检察来汇聚社会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

科技赋能助力公益诉讼取证

2022年7月,徐汇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办案团队通过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和智能推送平台得知,徐汇区某路口附近的人行横道区域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上存在疏漏,便立刻前往该路口进行实地勘察。

检察官在现场发现,线索反映的人行横道区域设置有两处行人安全岛,当中隔着一条由北向南的机动车道。由于两处安全岛均设置有用于防止非机动车窜行的“品”字形隔离栏,行人在通过时需要沿着“S”形或者“C”形的弯道路线行走。然而,该区域的盲道设置却呈现为径直的东西走向,虽然铺设了代表转弯的圆点提示砖,但并未根据现实可通行的弯道路线设置盲道,盲人在通过时很有可能因遵循盲道直线行走而无法顺利通行。

此外,检察官还注意到安全岛“品”字形隔离栏的通道宽度较窄,有可能会影响乘轮椅者顺利通行。为了验证这一猜想,检察官运用激光测距仪精准测得隔离栏的通行宽度为0.687米,并借助网络进行调研,梳理出常规轮椅的总宽度范围在0.595米至0.690米不等。由此可见,在当前隔离栏间隔宽度下,常规轮椅的通行空间并不充裕,部分乘轮椅者在通过安全岛时,可能会陷入通行困难甚至无法通行的困境。

由于该路口位于某知名购物商场附近,平时人流车流量大,且经常有购物后背着大包小包的出行人员在此等候通行,盲人或乘轮椅者等特定群体如若在通行时受阻,便有可能导致交通拥堵,甚至还有引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隐患。

积极协调维护特定群体利益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共交通设施应当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方便特定群体使用。检察官认为,道路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关乎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等特定群体自主安全通行权益与社会公共利益,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为了平等保护特定群体权益,让城市建设更有温度,同时也是为了排除交通安全隐患,维护公共利益,徐汇区检察院遂与相关单位通过诉前磋商进行沟通协调,督促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

磋商结束后,相关单位立刻着手制定整改方案,根据人行通道路线重新铺设盲道,将“品”字形隔离栏间距调整至0.9米以便残疾人辅助车辆通过,并于2022年8月完成整改工程。此外,相关部门也将加强对此类细节问题的巡查发现与整改力度,从而保障特定群体安全通行的权益。

近期,当检察官再次回到该路口进行“回头看”工作时,盲道已根据实际可通行路线铺设成“S”形,“品”字形隔离栏的通行距离也已经变宽,阻碍特定群体顺利通行的难题终于整改到位。据悉,为了推动社会治理,让城市“有爱无碍”,徐汇区检察院将继续积极履职,稳妥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与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促进社会共治,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为彰显超大型城市的治理温度和人文关怀贡献应有的法治力量。

青年报记者 蔡娴 通讯员 邱恒元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