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云健身”火出圈!健身“小白”可得悠着点
2023-02-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一部手机、一张瑜伽垫,再搭配简单的运动服,电脑前的黄晓健身劲头十足,“以前没觉得健身这么好玩,现在不仅一周练习两次,还能拉上朋友一起锻炼。”

如今,很多人锻炼的方式不再是去健身房打卡,或者约三五好友打羽毛球、夜跑;而是选择了更加简单方便的线上健身。随时随地都能进行的居家型健身受到年轻人的热捧,然而,视频、直播、在线课程主导的“云健身”真的有那么好吗?记者调查中发现,新型健身模式面临着不少挑战,如盲目跟练易受伤、线上健身效果难保证等。在此,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脊柱所助理研究员、骨伤科医生孙悦礼提醒,“云健身”确实有着便利的优势,但是绝非适合所有人,特别是健身“小白”一定要谨慎使用。

    受年轻人热捧的“云健身”     

黄晓今年29岁,是一名上班族,因为经常需要加班,她常感慨“连健身的时间都没办法保证”。去年年底,她偶然在短视频平台发现了一款健身App,迅速被吸引。“软件上健身教学风趣幽默,互动性非常强”。从此,她每周固定时间在家中“打卡”健身。

周五下班后,换上瑜伽服,铺开瑜伽垫,黄晓便打开手机App,开始了新一节的线上教程。屏幕里,两位瑜伽老师同时教学,其中一位老师负责示范动作,另一位老师负责与学员互动。

“把头摆正,把腿伸直,姿势必须要到位。”练习期间,黄晓根据老师的提示不时纠正自己的动作。屏幕那边,还不时传来系统的评价:“不错,给你点个柔韧赞”,“非常好,给你个力量赞”……1小时的课程结束后,黄晓在App里收到了自己的课程报告。黄晓告诉记者,她非常享受这种云健身的模式,自己一个人在家练习,也可以和老师互动,打破了居家健身的孤单感。受黄晓的影响,她身边3位朋友也用上了这款软件。

和黄晓类似,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们习惯于居家练习。市民张军经常和小伙伴们相约一起在某软件上一起锻炼肌肉,并在朋友圈中打卡,分享自己的健身日常。在张军看来,线上健身具有使用灵活、门槛低等特点,给他提供了更多选择。与此同时,“云健身”是增进他与朋友间友谊的桥梁,自从开始“云健身”后,他感觉自己的性格也更加开朗了。

    减少开销、节约时间,还可减压    

作为一种互联网线上指导与个体线下健身相结合的运动方式,“云健身”的内容多为跳操、飞盘、徒步等对器材、场所要求较低的运动,通常不受时间和空间制约。

运动健身人群主要集中在年轻群体。这类年轻用户群体在运动健身时,通常比较喜欢选择带有社交娱乐属性的运动健身App,如可以通过运动健身App进行跑步打卡以及学习各种健身技能。

“腰间的赘肉咔咔掉!雕塑你的人鱼线、马甲线!”跟随着短视频平台上的健身博主,小王卖力地用手掌拍打着自己抬高的脚背,仅仅10分钟的跟练,她已满头大汗。总把健身挂在嘴上却很少动起来的小王,去年居家办公后跟起了直播。“我之前是个健身小白,但现在迷上了‘云健身’,顺便动一动,开心又有成就感”。随着“刘畊宏们”出圈,小王也越来越感觉到,居家也能跟随专业教练完成力所能及的健身锻炼,可以节约资金、时间等成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通过一周多次的碎片化健身,小王已瘦了不止10斤。“原来能跟练的博主就那么几个,现在越来越多,强度和时长都能自己选择”。

除了时间成本外,能够大大减少开销让很多年轻人选择“云健身”。实际上,商业模式主要分为线上健身内容和健身硬件两类。线上健身内容通过录播课、直播课、结构化课程和健身训练计划为用户提供健身解决方案,通过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或者广告和其他服务获得收入。而健身硬件的经营者,则通过为用户提供手环、智能秤、跑步机等智能健身设备和服饰、食品等配套运动产品,获得销售收入。

黄晓所使用的是一家专门线上练习瑜伽的App,一年的费用只有188元,算下来一个月只有10多元。这让她觉得,又方便又实惠。

还有些网红博主则提供免费直播。但是,不少健身博主在直播完成之后,都会预留出单独的时间向观众“带货”相关产品,包括欧包、鸡胸肉、咖啡等健身食品,还有瑜伽垫、运动鞋、瑜伽服、速干衣等装备。“不过,相比健身房的费用,‘云健身’确实大大减少了开销。”黄晓说。

此外,“云健身”让很多年轻人感觉能“减压”。每当工作压力较大时,小张都会借助应用软件去操场上跑上几圈,奔跑带来的酣畅与舒适感令他十分享受。在他看来,“跑完步打个卡,群里聊上几句,瞬间能感受到轻松放。”

 == 专家 == 

须防不当“健身”变“伤身”

不过,在最近的网络热议中,也有很多民众反映“云健身”之后身体不适,甚至受伤。

“我第一次练了快一个小时,感觉全身酸疼,第二天走路不自如。”一名网友发帖表示。还有网友表示,“最初使用软件健身时,不仅忘了做热身运动,而且错误预估所选课程的强度。运动完第二天我一起床,就浑身酸痛。”

当“云健身”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捧的时候,还有一些人想“健身”却“伤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脊柱所助理研究员孙悦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门诊上确实有因为“云健身”时因为保护不当导致受伤的患者前来就诊。在他看来,“云健身”时造成的意外伤害和健身方式过度、健身姿势错误等有关。

孙悦礼表示“云健身”给予大家共同锻炼的契机,但是因为是线上健身跟练与教学,无法针对个人制定合适的健身计划,也没有专业医生或者教练及时纠错,很多时候错误的健身动作会带来更大的伤害。“比方说如果运动不当,就会牵扯到身体各肌肉、关节韧带等;又如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让身体各部位有一个适应过程。”

同时他也指出,锻炼是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过程。要根据自身身体条件,年龄等因素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进行锻炼;并不是时下新潮热门的运动项目就是适合的,否则会适得其反,造成身体伤害。“如果没有任何健身经验的话,在选择‘云健身’时,必须要谨慎再谨慎!”

事实上,孙悦礼所在的龙华医院和上海市体育部门正在联合开发一款线上健身App,主要为出门不便的老人制定运动康复计划,并在线提供中医功法等相关指导。“这款软件中的每个细节,都一一经过专家们的仔细推敲;之后老年人在App使用过程中也将由专业医生在线时时进行云指导,从而让这些老年人达到居家锻炼康复的目的。”孙悦礼说,未来也将尝试开发针对年轻人的健身软件。“但是,不管采取什么形式的健身,安全性必须放在第一位。”孙悦礼强调。与此同时,他希望健身行业可以做到更规范,从而达到科学健身的目的。

上海市健身健美协会秘书长孙崇认为,随着“云健身”的蓬勃发展,未来的健身产品形态将会更加丰富,行业可以容纳更多的专业人士。在有关部门指引下,通过平台促进、民众参与,建立互联网的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引导民众形成科学健身理念。

同样,他指出,“健身小白”并不适合“云”健身,因为屏幕对面的教练无法完全了解到你的身体状况。“‘云健身’只能作为市民日常健身的补充,无法完全取代线下的健身。无论是年轻人或者老年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在生活中真正运动起来,才能起到健身的作用。” 孙崇秘书长告诉记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