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巾“心”守护,平稳度过开学季
2023-02-27 教育

为引导少年儿童以积极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度过特殊时期的学习时光,市少工委联合市卫健委团委推出领巾“心”守护活动,围绕当前阶段少年儿童存在的小困扰、小焦虑、小担忧等,邀请校外辅导员为家长和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送上“锦囊妙计”。在这个开学季,“心”守护活动着重聚焦同学们重归校园集体生活可能面对的心理困境进行了针对性疏导。

记者 曹莹

如何快速进入新学期好状态

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儿童心理咨询治疗师宋骊告诉大家,假期里的慢节奏、自由和慵懒实在是太舒服了,一开学生活节奏发生了改变,觉得不适应可能是大多数人的感受。我们身上也没有一个按钮,可以按一下就一键切换状态,每个人都会需要一些时间来过渡,所以无需太过着急或自责。

她给出的具体建议是,“我们先不去纠结动或不动,比如你因起床晚了导致上学迟到,开始自责作息还没能调整过来,但我看到的是你走出了家门去了学校;又比如听课效率低,你会着急怎么就做不到像以前那么专心了呢,但我看到的是你没有打瞌睡而且可能还专心听了一小会儿课;再比如你对学习没有热情,作业质量不高,而我看到的是你按时完成了作业。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发现其实自己已经有在行动了呢?不知不觉,你已经在一点一点地行动切换状态了,请你继续保持下去!”

她认为,有了稳定的心态,加上积极的行动,同学们会感受到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了,这时如果再树立一些目标,会让我们更快进入到良好的状态中。

如何缓解开学焦虑

开学了,总觉得有点小焦虑,怎么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薛贞建议大家可以尝试寻找一些调节情绪的方法,比如通过运动来宣泄情绪,帮助大脑分泌多巴胺,让心情变得愉悦;也可以寻找一些兴趣爱好,让自己能充分感受到身心的放松以及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可以尝试和父母沟通,让父母明白你有情绪的原因是什么,他们可以帮到你的是哪些方面,请他们给你更多的信任,给你更多的自主权,给你更多支持,允许你在试错和调整中成长,找到应对开学焦虑的方法;可以和同辈群体倾诉,告诉他们你的压力来源,你的苦恼,听听同学和朋友们是如何应对负面情绪的,尝试着换个角度看待问题;还可以向社团和公益组织、机构寻求帮助,比如可以拨打12355热线,也可以在线寻找“青小聊”,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团队给出一些意见、建议。

如何和校园小伙伴更好地交流

因为疫情,同学变成了网友,现在终于回到线下了,网友见面啦,能在生活中、校园里有好朋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好朋友却不是石头里蹦出来的,而是通过社交,认识并相处成好朋友的。因此,一些基本的社交技巧我们需要掌握。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危机干预办公室主任、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儿童青少年门诊医师金金建议大家,对待朋友,第一要做到坦诚,坦诚包括愿意主动发出社交信号,真诚地表达喜爱和感受,真诚地面对问题,真诚有一种魔力,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心意。这是开启一段友好关系的基本前提。第二要做到分享,一段好的关系往往从一瓶水、一张纸、一个零食开始,把快乐分享一半,快乐就会多一点,除了物质层面的分享,你的想法、开心的事情、不开心的情绪都可以和朋友分享,分享精神让你们更坦诚,也会让你觉得,你永远不是一个人。第三要做到尊重,每个人都有一颗独一无二的小脑袋,每个小脑袋里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小世界,即便是朋友,你和你朋友也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有独立精神的个体——你喜欢运动,我喜欢画画,我很欣赏你的爱好,这不影响我们做朋友。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计划,我们都支持对方做更好的自己,这不影响我们的友谊。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