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班不稀奇,这个学校的“双走班”你见过吗?
2023-02-27 教育

记者 郭漪

自2014年实施新高考改革以来,为确保高中学生能够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自主选择等级性考试的学科组合,上海的高中学校“因校制宜”探索“分层走班”教学组织模式,在确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同步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自主发展。

课堂流动起来,如何排课表?教学管理难度升级,师资问题如何解决?……一连串问号是教改提出的挑战。在上南中学,是通过“双走班”模式,把同一选科的学生尽量集中在行政班,再把合格考和等级考分开,是采用走班教学的一种独特模式,是学校根据学生学情、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后得出的“最优解”。

记者了解到,课程管理方面,“双走班”排课模式有利于优化选必修课程实施流程,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提升合格考、等级考课程实施效率。“双走班”模式可以把各班级、各组合的学生有效整合起来,减少对教师和教室的浪费,实实在在地保障学生选择权和学习权。

教师教学方面,“双走班”模式可以避免教师面对不同学习要求的学生产生“双向束缚”,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精准施教。把合格考和等级考学生分开,就是把选考科目和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分开,任课教师可以精准匹配不同班级的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能力要求,单独设计授课内容和课后作业,形成差异化教学。

学生学习方面,“双走班”模式能帮助相同层次学习要求的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以往的合格考与等级考学生混合教学,容易出现“以高就低”的现象,拖等级考学生学习的后腿。在“双走班”模式下,相同学习要求的学生分类聚集,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有利于同伴合作学习。

据悉,上南中学还引进“管理通”系统,通过信息化设备统计汇总学生选科诉求,保障“双走班”教学顺利实施。

混合编班后,还要确定“双走班”模式下的学生课表。通过信息化平台的智能筛选,把课程、教师、学生、教室一一对应,在行政班通用大课表下,每个学生还会有一张专属于自己的课表,清晰体现出走班教室、上课时间和任课教师;同时,任课教师也会收到自己的走班教学课程表。去哪间教室,上哪门学科,在课表中一目了然,师生共同“走”入选定的班级,实现教学中的“双向奔赴”。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