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开麦、迷你义诊、扎根公益……来看看新时代我们怎么学雷锋?
2023-03-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陈泳均 冷梅 吴恺/视频

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本市各区开展了不少特色学雷锋活动。

 ◇ 老干部化身主播“开麦”了 ◇ 

今天,杨浦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区文明办、区学习办,在上师大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举行了“老杨树开麦啦”启动仪式。

“老杨树开麦啦”是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创新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将组织有专长的离退休干部以“开麦”的形式,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形式和元素,通过“老杨说”“老杨访”“老杨答”等板块,开展对话交流、互动参与、沉浸体验,向青少年传播正向价值,传递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启动仪式后,“老杨树开麦啦”进行了第一讲“相约杨树林,同心话成长”,并通过哔哩哔哩和东方网东方社区信息苑进行直播。在“老杨说”板块,杨浦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明办原主任、“老杨树宣讲汇”宣讲导师胡峻以《杨浦转型发展中的变与不变》为题,为现场和网络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微课堂。“老杨访”板块中,胡峻老师、李俊英老师和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平三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平凉路第三小学、上师大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郑小燕,平凉路第三小学学生何烨铭及家长,聚焦生活学习的“变与不变”,进行了交流。

据悉,接下来“老杨树开麦啦”将围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层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常态化开展活动,发挥宣传示范引领作用,在建言献策、社区治理、基层党建和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积极担当。

记者 范彦萍/摄

 ◇ 徐汇十里滨江绘成新时代文明人文画卷 ◇ 

3月4日,徐汇区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时代新风”—3·5学雷锋文明实践主题日暨徐汇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启动仪式。

现场,徐汇区全新发布“十里滨江·行走的文明实践课”,滨江美术馆大道行走线路、滨江生态环保行走线路、滨江艺术人文行走线路、滨江活力体育行走线路将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作为新时代学雷锋的生动实践点,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也是徐汇11.4公里岸线的起点,沿岸线布设的22个“水岸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各具特色,是徐汇滨江最接地气、最有烟火气的公共服务品牌。

为此,徐汇区委宣传部精心制作了一张手绘地图,当漫步西岸滨江欣赏江景,当走进谷地花溪感受自然,当畅游在风之谷体育公园、油罐艺术公园……大家会感受到,文明就在身边。

除了可以近距离亲近江景、零距离触摸历史,还能聆听到江边滨江号子的声音。活动现场,非物资文化遗产音乐作品《滨江号子》不仅带领人们回到了雷锋时代的峥嵘岁月,也让人们感受到属于劳动者的铿锵之声。而“日晖有戏·艺起前行”志愿服务队则带来了评弹表演《雷锋 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等。

 ◇ “迷你公益诊所”开展学雷锋 ◇ 

市科创中心园区里的上海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例行开放日当天,由中山医院副教授领衔的医疗专家团队正在这里举办“学雷锋·办实事”健康义诊志愿行动,漕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外科、中医科主治医生悉数坐镇咨询答疑把脉,更有手法娴熟的理疗师到场助阵,吸引众多园区白领。

原来,这是徐汇区总工会又一次创新尝试,在市科创中心工会等园区(楼宇)的支持下,其不断拓展区内现有的8个上海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的服务项目和运作模式。此次就是把学雷锋志愿行动等主题活动引入健康服务点,扩展了服务项目、提升了服务能级。

现场,来自市科技工会、徐汇区总工会、漕河泾街道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还见证了一站式服务、打造青年职工身边诊所的签约仪式。这将进一步开启徐汇工会把健康服务点打造成职工身边的迷你公益诊所的步伐。

记者 陈泳均/摄

 ◇ 雷锋精神大思政课开讲 ◇ 

全国劳动模范陆美红带领同学们走进“雷锋讲堂”,对雷锋生前的事迹娓娓道来;上海建桥学院学生精心准备雷锋故事讲解稿,00后向10后讲解雷锋故事......近日,一首由临港新片区大中小学生代表共同献唱的“大思政合唱曲”,在上海建桥学院雷锋广场的上空飘荡,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主题活动在此举行。

怎么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在主题活动上,全国劳动模范陆美红将雷锋日记中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互动。记者注意到,活动中不仅有劳模讲解,还有上海建桥学院00后大学生化身“学院雷锋馆讲解员”,向中小学生讲解雷锋故事。在准备和讲解的过程中,00后讲解员们也在不断加深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介绍道,“此次主题活动既是临港新片区大中小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也是临港新片区区域大思政课建设的生动实践。学雷锋成为建桥学生的必修课,同时学校连续19年设立和颁发一年一度的雷锋奖章,以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精神。”

“学校依托雷锋馆,推进临港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把雷锋精神融入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和实践育人环节,这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改创新,增强了思政课有效性。”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接受采访时表示。

记者 吴恺/摄

 ◇ 浦东三大志愿者服务项目凝聚青年扎根公益 ◇ 

3月4日,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团区委在世纪公园共同发起了浦东新区 “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暨2023年浦东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启动仪式,世纪公园现场设置了近30支浦东新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前来游园的市民开展便民服务。浦东青年志愿展也在现场同步展出,以“最美”为主题,通过讲述浦东青年志愿服务故事,展现浦东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引领带动更多青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仪式上,团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周勇,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区文明办主任邓亮,浦东团区委副书记孙盈以及奥运冠军、浦东新区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钟天使一起按下桅杆,共同启动了2023年浦东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

活动上,四位浦东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代表进行了文明创建、数字为老、反诈防骗、一江一河等主题的志愿服务分享,通过他们的讲述引领更多的浦东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现场为街镇青年志愿服务队代表及饿了么、美团骑手青年志愿服务队代表等8位浦东青年文明实践团代表授旗,浦东青年文明实践团通过开展啄木鸟志愿行、随手公益行等各类青年志愿活动,助力浦东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

此次,除了主会场,陆家嘴街道、花木街道、塘桥街道、洋泾街道、上钢新村街道、张江镇、三林镇、万祥镇等多个街镇同步组织了青年志愿者学雷锋主题活动。

据悉,今年浦东团区委将继续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开展“青文明”“青为老”“青江河”等志愿服务,形成浦东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项目。“青文明”围绕文明典范创建,发挥浦东青年文明实践团力量,开展文明寻访、宣传倡导、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同时引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群体,共同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青为老”围绕金晖助老主题,结合数字化生活、智能电视使用等热点,开展支付宝蓝马甲、“TV我掌握”等青年为老志愿服务项目。“青江河”围绕一江一河主题,组织“小水滴”青年志愿者开展江河讲解、科普宣传、环境保护等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陈泳均 冷梅 吴恺/视频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