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最柔软的群体”!今年虹口区实现“宝宝屋”街道全覆盖
2023-03-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0-3岁的孩子是“最柔软的群体”,上海正由点到面为宝宝们提供家门口的“成长呵护”。虹口区近日召开托幼和学前教育工作联席会暨社区托育服务工作推进会,具体部署了社区托育服务工作相关要求,并为8个街道社区“宝宝屋”授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今年,虹口区将实现“宝宝屋”街道全覆盖,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区政府实事项目。

“宝宝屋就在家门口,走过来不到一分钟,实在太方便了。”去年11月,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率先试点建设嵌入式、标准化的“宝宝屋”,宝妈李女士开心地点赞。“宝宝屋”内不但设有幼儿活动区、亲子益智走廊、绘本阅读区等,考虑到“双职工”家庭孩子照护多依赖祖辈,因此,“宝宝屋”的一墙之隔还设置了老年活动室、烘焙教室和助餐点,吸引祖辈们在享受“临时托育”这一“福利”同时,还能丰富自己的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为落实《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推进“幼有善育”民心工程,回应民生需求,虹口区于2022年启动社区托育服务工作,在综合服务设施比较健全的社区率先开展社区托育服务工作试点,逐步扩大社区托育服务覆盖面,用最暖心的服务呵护“最柔软的群体”。区教育局加强与街道的对接,全覆盖走访调研了8个街道。曲阳路街道率先盘整资源,于去年11月建成虹口首个社区“宝宝屋”。

今年1月以来,嘉兴、凉城新村和北外滩街道也先后开展了社区“宝宝屋”试运行。后续,广中、江湾、川北、欧阳街道也将逐步建设“宝宝屋”。据介绍,今年,虹口社区“宝宝屋”街道覆盖率将达到100%。通过建设嵌入式、标准化的社区“宝宝屋”,为社区内1-3岁幼儿家庭提供临时制、计时制的照护服务,努力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托育服务圈”。

虹口区还建设了社区“宝宝屋”预约平台,将适时对家长开放。届时,幼儿家长可通过“随申办”虹口旗舰店了解社区“宝宝屋”的基本情况,按照可预约的时间进行选择,实现“随到随托、随到随接”,满足家庭对托育服务的多元需求。

在推进社区托育服务的过程中,虹口区致力于打造社区托育服务工作品牌,设计了社区“宝宝屋”标识和名称,征询了各部门和街道的意见,最后确定了“彩虹开迪”作为社区托育服务的品牌标识。“彩虹开迪”是虹口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品牌,同时也是虹口社区托育服务工作品牌标识。

市教委托幼处处长孙鸿表示,上海市力争在“十四五”规划内,实现全市街镇“宝宝屋”覆盖率达到85%,中心城区的覆盖率力争达到100%,虹口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打造社区“宝宝屋”。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表示,在推进托育服务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社区“宝宝屋”建设是推进“幼有善育”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盘整各类资源,加快构建“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同时,加强“宝宝屋”的设点布局,打造“宝宝屋”示范精品点,为幼儿提供家门口的“成长守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