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锋”范|“社区小先生”化身“小雷锋”,用新技能践行雷锋精神
2023-03-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这60年来,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在宝山,全区7.8万名“社区小先生”也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化身雷锋的“传人”。

在3月5日前后,结合宝山区的创全工作,一场为期一个月的“青年志愿者集中服务行动”在整个城区掀起。宝山团区委联合相关单位主办“3•5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各级团组织、区青联及团体会员、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结合“书记助手计划”,围绕创全、助老、助困、助残、助学、文体等,务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吴寒和吴骞翮

姐妹俩深夜巡逻烟花爆竹燃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社区小先生”家长来自各行各业,有不少是行业内的专业人士。于是,爸妈成了小先生们最坚实的智囊团和开展活动时的“助理”。

“社区小先生”家长吴疆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消防科研工作者。他的两个女儿——11岁的吴寒和10岁的吴骞翮都是宝山六村的“社区小先生”。因为爸爸的缘故,姐妹俩从小接触到许多消防知识,和爸爸一起探讨安全问题,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她们将消防读本带到学校布置学校教室的图书角,在主题班会上播放消防科普动画片、舞台剧,和爸爸一起为班级的同学们分享消防科普常识。

因为地处外环,吴寒和吴骞翮所在的小区是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今年春节期间,父女三人策划了一场关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知识类讲座。晚上8点多,社区学生们聆听吴疆传授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事项,两个女儿则当起了“助教”。“我建议大家,买烟花爆竹要到正规渠道去买,阅读好使用说明,在指定位置燃放,小孩在大人陪同下燃放。不要对着人、车、窗口,燃放完毕后确保完全熄灭再离开。我和居民们解释,燃放后如果不完全熄灭的话,可能会复燃,建议用水浇灭。”

深夜12点,三人再次出动,和物业经理一起巡视小区的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当天,两位“社区小先生”看到有人燃放好了烟花就走了,不小心起火了。两人立即在大人的帮助下一起浇灭了火星。

在家里两个“社区小先生”的影响下,作为小先生家长的吴疆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还作为智囊团主要核心,为社区孩子上安全消防课。去年的“大上海保卫战”期间,他通过网上直播,让社区孩子们在线收看消防安全舞台剧。

“红领巾们如何通过一定的途径让党代表知道同学们的想法和建议?”“邱老师是如何成长为党代表的?在您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对您特别有影响的书籍或影片,可以推荐给我们学习吗?”……

去年8月21日,在友谊路街道宝山六村居民区活动室里,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社区小先生”与党代表交流对话的党建活动。“社区小先生”代表了解了党代会的基本知识,观看了《党代表是如何产生的》动画宣传片,聆听了“社区小先生”代表孙唯一讲述邱莉娜党代表的成长故事。

现场,党代表们与小区里的“小先生”们进行成长和时事交流对话,同时,活动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未能到现场的“社区小先生”们进行同步观摩。

吴疆告诉记者,这场特别的活动背后有一个策划团队,其中两位就是他的两个女儿。她们负责安排会场——居委会活动室,通过“社区小先生”群邀请“社区小先生”代表参会,制作会场PPT。“通过参与这样的社区活动,姐妹俩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也学到了各种技能,还加强了与人沟通的能力,这些都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张宇轩

“社区小先生”和独居老人结对

10岁的张宇轩是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也是和欣国际花园社区的“社区小先生”。策划跳蚤市场、带领楼组成功打造五星级青春活力楼组、定期组织各楼道小先生开展环境整治、和独居老人结对等……一桩桩,一件件,小先生家长林佳都记得分明,她觉得儿子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改变了许多。

张宇轩所在的楼名曰“馨慧44Cai团”,楼名取“馨”与“慧”两字,意为:44号楼是一个充满温馨与智慧的楼组;Cai意为:才与财,44号楼人才辈出、财气满满。44号楼内12位“社区小先生”带动家长们化身“楼组美容师”,清理美化楼道,并找来家长漫画达人,用漫画墙记录楼内美好点滴。“楼组小先生”在真实的社区生活中,学会成长,学会守护,学会感恩,学会创造,学会如何爱家、爱社区。

妈妈林佳告诉记者,儿子参加“社区小先生”的“工龄”已经有3年了。小区里有不少独居老人,早在2020年左右,儿子就在居委会的牵线下,和一名70多岁的老奶奶结对。“逢年过节我们会看望老人,老人想要了解打疫苗的信息,我们也会及时提供。去年封控期间老人买菜不方便,我们会顺带为她采购必备的食材和物资。”

有段时间上海在推行垃圾分类宣传。社区组织“小先生们”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帮助居民进行干湿垃圾的辨别。张宇轩等“社区小先生”先接受了小先生家长的统一培训,再分别到小区各个垃圾点位站岗。有一次,有位老人询问张宇轩,枯萎的鲜花到底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张宇轩给老爷爷做了科普,“鲜花就像平时生活中的菜叶子一样,应该分类到湿垃圾。”

积极参与清理楼道堆物等活动

清理家门口的堆物、自行车等杂物,自觉保持楼道公共区域环境整洁……2021年7月,宝山区7.8万余名少先队员陆续到全区487个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小先生制”共十二个方面的闯关任务,共计清理家门口堆物近2万处。之后,社区辅导员不定期上门检查有无返潮现象,以此增强和践行公共意识。这项活动作为常态化的活动持续了下来。

回忆儿子参与楼道清扫活动的细节,林佳不由得笑了,“儿子和他的小伙伴们很卖力的,我们楼有18层,他们一层层扫下来,清理堆积的纸箱、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在家长们的协助下美化楼道。”

无独有偶,吴疆也对这个活动记忆犹新,“清理楼道障碍物,正好和我的专业工作对口。有次参加完过了一两个月,姐妹俩又提出要不要去消防通道看看,会不会故态复萌?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记者了解到,“社区小先生制”推行以来,还有一项招牌活动受到亲子家庭的欢迎。少数社区先行先试并逐步推广的爱心跳蚤市场,已陆续在463个居民区举办千场,成为了青少年和青年家长最喜爱、社区团组织举办意愿最强烈、社区参与度最高的爆款服务项目。

2022年1月9日,张宇轩就和其他“社区小先生”参加了一场蓝天下的至爱小先生跳蚤市场活动。“我非常高兴参加了这场活动,把自己闲置的书籍、学习用品、手工作品等物品作为义卖商品,筹集的善款全部用来帮助宝山区的困难儿童。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在献出爱心帮助困难家庭的同时,也可以把闲置的书籍分享给需要的小朋友,看着大人和孩子们选到自己心仪书籍的时候,我内心感到由衷的快乐。传递知识就是传递力量,希望这样的慈善义卖活动可以在我们这座城市‘遍地开花’,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张宇轩在参加完活动后说。

今年2月26日,第二十九届“蓝天下的至爱·爱心全天大放送”慈善活动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宝山各街镇的“社区小先生”亲子家庭,早早地来到现场,摆起了摊,小先生们将自己闲置的学习用品、书籍、手工艺品、玩具等整齐地摆放出来,并精心装扮着各自摊位。当天,吴疆带着一对女儿参加了跳蚤市场,第一次当摊主,姐妹俩鼓起勇气主动出击,甚至还开展了“人盯人”战术,把吴疆乐坏了。

据悉,今年,宝山共青团将通过争取宝山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扶持、整合区域化团建单位和青联(青企协、青志协)资源、推动团属社会组织与社区团组织结对、制作项目工作包和培训社区团干部、青年家长志愿者等综合手段,2023年将在全区举办1000场爱心集市和跳蚤市场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