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咏梅、春兰登场,沪上公园春日赏花更有文化范儿
2023-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当国风与梅花相遇,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中国人最爱之一的兰花又有怎样的文化底蕴?春日赏花季,沪上各大公园也将赏花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让赏花更有了文化范儿。

  ※  汉服咏梅别有风味  ※  

  

在世纪公园的世纪梅园,梅花开得正好,而一场汉文化节就在此上演。身着汉服的“古代小姐姐”在甲胄的“护卫”下,畅游在盛开的梅花花海中,美景与汉服相衬,别有一番风味。

上午10时,随着悠扬古朴、婉转清灵的歌舞表演,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序幕。梅花节祈祷仪式、梅花花神行春、梅花宴、花神舞、咏梅会、赏红护花……丰富多彩的汉文化活动带领广大市民一起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神韵,让人们充分欣赏汉风与梅花碰撞的独特魅力。

据北舞泱华汉舞团许崇崇介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浪漫的节日活动,当属花朝月夕,即二月十五花朝节与八月十五中秋节。春花秋月,世间最美;花朝对月夕,一春一秋;春天最美的日子是二月十五,秋天最美的日子是八月十五。花朝节,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此次世纪公园梅花节,以十二花仙庆贺梅花花神生日的形式,复原古时的花朝节,带领游客们一起游春、种花、祈福、踏青。祈福仪式以“取上海母亲河之水浇灌世纪公园梅花”为核心,祈愿世纪公园的梅花越开越好,也祈愿人民的生活如这花儿一样越来越美好。

据悉,这一文化节也拉开了2023年世纪公园的活动序幕,今年,公园将从园艺文化、活动文化、游园文化、科普文化、体育文化和信息文化六个方面打造世纪公园文化体系,通过文化赋能,不断满足游客的多元精神文化需求。

   ※  春兰展弘扬国兰文化   ※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赏兰、闻香,自古便是春日里的一件雅事。沐浴着申城明媚的春光,2023上海植物园春兰精品展也拉开序幕,将一直持续至3月12日。

记者从上海植物园获悉,本次展览为“精致园艺,海派上植”文化传承系列活动之一,以“素馨幽兰 馥郁芳华”为主题,以展示春兰藏品、弘扬国兰文化、传播兰花知识为主要内容,在上海植物园的兰室展厅内集中展示60多个品种、共计200余盆各色春兰,邀请游客共赴一场与早春的邂逅。

展览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春兰精品展示区、国兰文化科普区、联展交流展示区。春兰精品展示区以上海植物园兰室收集保育的春兰稀有名贵珍品为主,如“大富贵”“汪字”“绿云”等,配以几架、微盆景,精致典雅。国兰文化科普区以弘扬中国传统兰文化为目标,在诗词、书法画作中感受国兰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各式兰盆、兰花古籍和老照片中追寻国兰记忆。联展交流展示区则搭建了长三角兰艺交流的平台,呈现来自上海曲水园、杭州市兰花协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市园林博物馆)、苏州市沧浪亭管理处五家单位的春兰经典传统品种,彰显了上海植物园不断弘扬传统国兰文化、发展创新国兰精神的初心。

兰花在我国具有悠久漫长的历史,拥有“活的艺术品”和“王者之香”的美誉。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植物园的前身龙华苗圃便设有专门从事兰花收集、栽培、繁育的队伍,并发展成为园区最具特色的“三花队”之一。1965年前后,兰室建成,上海植物园继续加强了在收集、保护和展示国兰品种方面的努力,且逐步构筑起服务于广大游客,尤其是兰花爱好者们识兰、赏兰、品兰的文化空间。由此,本次春兰展期间,上海植物园还将举办“以兰会友 以琴觅知音”古筝演奏、“手绘团扇 赏春上植”等精彩活动,构成一幅春兰幽幽、余音袅袅、团扇摇摇的赏兰图景。

上海植物园还首次联手上海曲水园,以同频共振的联展模式呈现春兰名品、弘扬国兰文化,重点围绕《青韵兰香,玉兔迎春》主题,以展示春兰名品、国兰文化、兰花科普等为主要内容,参展兰花作品总数达到150余盆60多个春兰新老名品,力争做到品种传承清晰,环境与兰花相协调、兰花与盆具相搭配、花盆与几架相呼应,努力打造经典、高尚、优雅之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