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课题组扎根田头,90后农业人才这样培养
2023-03-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徐锋琴 

一早,在位于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的农业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忙着栽种西瓜苗,忙碌的队伍中还有一群年轻人的身影,他们都是漕泾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大多都是80、90后。

据悉,为把老一辈掌握的专业农业种植技术传承下来,镇农服中心专门成立了西瓜培训、水稻种植两个课题小组,由在实践经验丰富的农技骨干王剑峰担任指导老师,以老带新,手把手指导年轻人员。

农业大棚里,王剑峰认真地指导年轻的农技人员如何正确地把瓜苗种到土里。“种植时一定要注意,瓜苗要和土壤完全接触好,接触得太浅或者太深都不行,要和原来的地块持平。苗种下去以后就要思考观察,保证它存活是关键,一定要做好保温、保湿,如果旁边吸不到水分,苗就会死掉,苗种好以后有5-7天的缓苗期,叶子如果笔挺就说明已经存活。”现场青年认真听老师傅的经验之谈,将重点一一记录。

其实早在去年,镇农服中心就让年轻农技人员每人认领20棵西瓜苗,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负责移栽及后期管理。但由于疫情等原因,实际操作的比较少,对瓜苗种植的过程也是一知半解。今年,课题组成员从播种开始就和工人们一起操作,当天完成了瓜苗的移栽工作,接下来,将根据瓜苗实际生长情况,由指导老师布置小组任务,不定时进行实操,从育苗、移栽、整枝、授粉、坐果等全程参与其中。

课题组成员小王表示:“实际操作了才能对西瓜种植有个直观认识,了解到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如何操作,从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据悉,今年由课题组成员共同种植的西瓜有近4亩,共有13个试种品种。王剑峰告诉记者,往年都是4-5个品种试种,今年在西瓜品种上也推陈出新,由市、区农技中心老师推荐,从外省市引进优质新品种,通过试种筛选出适合顾客需求、适合本土种植的新品种,试验成功之后,邀请农户现场品鉴观摩,为农户选择生产提供新的方向。

漕泾镇农服中心副主任夏春阳表示,漕泾镇是有名的种瓜之乡,也涌现了像蔡金龙、顾爱龙这样的“种瓜大王”,漕泾西瓜优质产业要让年轻人传承下去,除了实操之外,还将通过定期座谈交流、成果展示、论文撰写等多方面提升年轻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徐锋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