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范先群:为住院医师群体发声,全面关心关爱激励勇担时代重任
2023-03-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住院医师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上任务重、压力大,在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还有学业任务,等培训结束后,住院医师还要面临再就业压力等问题,我们对他们的价值引领、心理健康、人文关怀等各方面都要继续加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为住院医师群体发声。他认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 要护航好这支中国医疗卫生队伍的后备力量 ◆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作为我国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医学人才、提高整体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

自2013年《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已开展近十年。中国医师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已累计培训住院医师近95万人,占中国医师总数的22%。住院医师是医疗机构医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中国医疗卫生队伍的后备力量。

不过,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范先群认为,首先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支持力度有待提高。住院医师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上任务重、压力大,在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还有学业任务。培训结束后,住院医师还要面临再就业压力等问题。现有的培训体系设计主要关注住院医师临床业务能力的培训和提升,在住院医师的价值引领、心理健康、人文关怀等方面有待加强。

“为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质量,我国还需要逐步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财政经费支持力度和加强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建设,不断投入高科技含量、实战化教学的技术手段,如情景模拟教学、虚拟仿真教学、增强现实教学等,建设更多具备教学专业素养的临床师资队伍,编撰更多基于真实病例的教案,添置更多模拟临床的教学设施设备,开展更多有益于反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效果的教学研究。” 范先群说。

当前,尚且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范先群了解到,许多医院对于住培仅仅局限于培训,对参加住培的住院医师综合素质的提高情况,住培对医院临床、科研等发展的积极作用、患者的满意度等关注不够。此外,在住培绩效考核实施过程中也存在诸如缺乏激励机制无法保证薪酬标准、住培学员及带教老师积极性不高、培训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 让长于教学的优秀临床医师进入“教学赛道” ◆ 

就此,范先群建议,逐步提高财政经费支持力度,建议对每人每年3万元的补助标准按固定期限(如每三年)上调一定比例,同时指导相关医院和科室对住院医师的薪酬福利予以合理增加,严格考核“同工同酬”的执行情况,确保住院医师的薪酬福利得到保障。

同时,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师资激励制度,通过荣誉评比活动,激发住培带教工作的荣誉感与责任感,充分调动和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如何用好善于教育、长于教学的优秀临床医师,范先群亦有思考。“在指导教师职业发展方面,针对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临床带教师资,探索在职称晋升方面增加教学考核权重,建议相关人社行政主管部门基于本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或指导意见,增加教学实绩在职称晋升中的维度和权重,以此激发临床医师的教学热情和工作动力,吸引更多的善于教育、长于教学的优秀临床医师进入‘教学赛道’,为培养高质量住院医师,储备优秀临床骨干教师。”范先群给出操作路径。

“‘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这是医学生从入学起就铭记在心的话,但面对任务重压力大,更为全面加强对住院医师的关心关爱就显得尤为重要。”范先群希望,加强对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的事迹宣传,这将是对住院医师的另一种关心关爱。

“挖掘住院医师的好故事,可以激励他们不忘学医初心,勇担时代重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住院医师的心理关怀,交流沟通培训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进系列民生工程,解决住院医师的实际问题。”范先群说。他还建议,要建立以培训质量为核心,以调动积极性为目标的住培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内涵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