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羊驼玩具铬含量超标,上海海关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2023-03-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产自秘鲁的网红羊驼玩具铬含量严重超标,5399辆保时捷品牌车辆因为“缺芯”而整改,以“人发”名义进口固体废物……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上海海关发布十大典型案例。2022年,上海海关累计对313批检验不合格的进口商品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置,对117批检验不合格的出口危险货物包装实施禁止出口处置,持续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建设,严把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检验关。

▍  多批次进口汽车质量安全不合格  

2022年,上海海关隶属外高桥港区海关、洋山海关、松江海关在进口汽车检验中,分别查获多批次质量安全不合格的情况,包括保时捷、奔驰、玛莎拉蒂等品牌车辆存在车辆识别代码(VIN)打刻不规范,涉及27批58辆,均实施了退运处置;沃尔沃品牌越野车存在中冷器装配缺陷导致冷却液泄漏,涉及11批32辆,均实施了技术整改处置;法拉利、阿斯顿-马丁品牌车辆环保关键零部件标识与信息公开不一致,涉及9批38辆,均实施了技术整改处置。同时,上海海关还积极开展“缺芯”车辆风险评估,对5399辆保时捷品牌车辆实施“缺芯”整改后的功能验证。

海关表示,机动车是一类重要敏感商品,车辆识别代码打刻不符合标准将不能完整体现车辆的唯一性,从而导致购买者无法为车辆办理注册登记,侵害消费者权益;车辆中冷器冷却液泄漏,可能会影响增压器工作效果或致增压器失效,导致油耗增加、动力下降,严重还能损害发动气缸,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及公共安全。环保关键零部件的一致性是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手段,关乎大气污染防治等生态安全。

▍  铬含量超标,退运1864只进口羊驼玩具  

2022年,上海海关隶属会展海关对1批原产地为秘鲁,品牌为INJOI(英乔)的羊驼玩具,取样送上海海关机电中心实施实验室检测时,检出可溶性铬(Cr)超标,共计1864个,不符合GB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和GB6675.4-2014《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的要求。上海海关对相关产品采取了退运措施。

上海海关表示,使用铬含量超标的玩具容易造成儿童皮肤炎症、溃疡等危害。如婴幼儿或儿童在玩耍时将铬含量超标的玩具放入口中,还易因过量的铬元素摄入体内造成消化系统损伤等风险。其他超标的重金属经口摄入,会因不断积累,对肝脏肾脏造成危害,还可能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  进口摩托车头盔不合格率为34.2%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2017年起摩托车头盔产品被纳入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自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2022年上海海关隶属外高桥港区海关、吴淞海关、机电中心在监管工作中发现,4批来自日本或中国台湾地区的SHOEI(昭荣)、Gallop(音译:盖乐普)品牌摩托车头盔未获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涉及数量449个,上述产品均已实施退运处理。在近年的目录外抽查检验中,上海海关也曾分别在进口SCHUBERTH(舒伯特)、Simpson(辛普森)等品牌头盔中检出视野角度过小、质量超重、标签等不合格情况,总体不合格率为34.2%,相关不合格产品均已实施技术整改或退运出境等后续处置。

上海海关表示,未经CCC认证的摩托车头盔产品,往往缺少有效的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一旦发生交通意外,可能无法为佩戴者提供有效安全防护。头盔质量超标则可能会对佩戴者颈部造成额外压力,严重的会导致颈椎劳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