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职业摊位前排起长队,民办和高职大学生这样求职
2023-03-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昨天,由上海市民办高校就业工作联盟、浦东人社局、上海杉达学院主办的上海市民办高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在杉达学院举行,记者发现,类似主播、游戏公司对接、电商代运营等新兴职业成为00后大学生的求职“新宠”,不少摊位前排起了投简历的长队。

在招聘会上,记者还发现了几位00后HR的身影,他们用自己一年就迈开职业新征程的经历,给同龄人更好的就业现身说法。

 游戏对接、主播等新职业受大学生青睐 

“同学,你打游戏吗?”“这上面写的游戏公司的游戏我都打的。”“我们公司可以上班时间打游戏,感兴趣吗?”……现场不少求职大学生被一家提供二次元美术服务的公司HR的吆喝声吸引了。

当得知一名长发女大学生酷爱打游戏时,HR史小姐没有轻信,而是让对方详细列举了自己爱打的游戏的名字,随后向对方介绍了岗位的工作内容。

原来,上班可以打游戏只是该公司招徕大学生的一个技巧。史小姐告诉记者,他们此次推出的岗位是二次元美术服务对接员,“打游戏”之所以成为这个工作岗位的“必要条件”,是因为只有熟悉市面上的游戏,才知道现在的游戏流行什么美术风格,从粉丝的角度知道客户想要什么,从而做好游戏美术制作的对接工作。“比如我们要做某个人物的美术造型,玩这个游戏的人才知道,这个游戏人物的哪个pose是最帅的。玩游戏是为了提高审美。”

“这个工作做到极致的话,就可以成为动画行业的半个导演,了解审美制作的全过程。”史小姐介绍说。现场,学互联网的何同学对这份工作青睐有加,和同学一起留了资料。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一个摊位前排起了长队,原来是李佳琦作为合伙人的美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招人。00后毕业生顾文妍在排了许久的队后,投了简历。“我一直在李佳琦的直播间冲浪,对他的公司非常感兴趣。我学的是设计,这次他的公司设计岗正好在招人,我就过来排队了。”

“请问你们招主播吗?”学产品设计与数字设计专业的徐一宁在一家科技公司的摊位前站了许久,她看中了KT板上标注的主播岗位,“我平时很爱刷抖音。当主播带货,很符合我的职业理想。”

 为同龄人就业打气,00后HR招募00后毕业生 

“小姐姐,你看上去和我们差不多大?”“是的,我还比你小几个月,我也是00年的。”在一家超市的展位前,记者发现了00后人事区域经理周亭希。长相稚嫩的她在和大学生交流时却十分老道。

“和学历比,我们更看重的是能力。”周亭希透露说,自己就毕业于常州一家不知名的学院,公司唯才而不是唯学历是用。学财务的她刚到公司时是储备主管,2个月后升职成为人事主管,半年后升任人事经理,一年后参加了区域经理的竞聘,竞聘成功后现在管理着13家店。“最近我一直接到辅导员电话,让我返校宣讲自己的就业经历,我希望把自己的案例讲述给其他毕业生,给他们打打气。”

在现场,记者还遇到了杉达学院法学专业的00后毕业生钱科杰,他已经找到工作,是来招聘会做志愿者的。在传授就业窍门时,他表示,实习经历很重要,会在面试时加分不少。

杉达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潘彦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就业,除了课堂理论知识外,他们鼓励学生考取专业资格证,参加学科竞赛,在竞赛过程中融入实操。“比如有个头部大赛,每个团队配一个企业导师,去年我们学校的学生获得了特等奖。在赛事中若有出色表现,说不定就能被伯乐相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