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与博导结对,提前体验大学科研氛围与校园文化
2023-03-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春日的大学校园里,因为一群高中生的造访增添几分青春的律动。3月16日,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科创人才培养大中贯通”活动,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的85名高中生进行学术导师结对,让高中生们提前走进高校实验室,体验大学科研氛围与校园文化。

“一直很向往这样的机会,当得知可以与大学博导结对,同学们都沸腾了!我有很多问题想倾囊而出,比如,导师是如何跟心理学结缘的?心理学在社会或者说我们人类的发展方面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施羽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高一学生,去年年底斩获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上海地区高中组特等奖。

施羽文学造诣出众,钟情并且如愿选择了与心理学博导贺雯结对。这位姑娘有自己的想法,“我的人生阅历也就只到这里,我过往的经验只允许我在自己认知的范围内进行创作,因而,我很期待,心理学或者说其他学科激发我更多创作的灵感,给我提供更多全面性、超前性的体验,这对我未来一定会有很大启迪。”

为打造未来学校、建设“学术型高中”,上海师大此次为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85名高中生每人选配备一位学术导师。首批21名学术导师全部由博导担任,他们来自人文、教育、马克思主义、对外汉语、音乐、影视传媒、数理、生命科学、化学与材料、环境与地理科学、信息与机电工程等11个学院,包含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历史学、英语、戏剧学、教育学、心理学、政治、音乐、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很多都是全国知名的学者,二级教授。

上师大方面介绍,期望通过三年的高中学习和提前参与大学前置课程和高端学术前沿项目的学术训练,在博导们的带领下,为这批高中生从培养学术兴趣到坚定学术志趣,为今后的大学学习和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