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有料,这场展演让科学实验不再刻板
2023-03-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艰深的专业术语、冰冷的仪器、重复枯燥的实验操作……对科学实验还停留在这样的刻板印象上,那就OUT了!在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一场科学实验的“大汇演”让科学变得有料又有趣。 

你以为是在选果冻?其实是在讲康达效应。这次2023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中,26组参赛项目将进行终极PK,看谁才是当下科学实验界的“时尚”担当。从讲述航天科技的《翱翔之梦》,到生动有趣的《卧薪尝“氮”》,还有将童话故事、神话传说穿插其中的《西游之“真空”降妖记》《白雪公主修魔镜》等,一个个科学实验变得生动又易懂。科普工作者们化身“演员”,通过故事讲述、角色扮演,来一边做实验一边科普知识,既有创新性又很有舞台效果。

尽管台上做实验的“角儿”们都很有戏,但每个实验都“有料”——精准专业的科学知识和深厚的科学素养必须蕴含其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大赛规则,展演汇演决赛由6分钟自选实验展示和评委问答组成。自选实验限定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相关的实验,内容需要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或传授科学方法,实验现象明显,同时兼具创新性、趣味性与安全性。而评委的随机提问,主要考核选手的科学素养和应变能力。

据了解,本届大赛初赛吸引40多组选手报名,进入决赛圈的科学实验展演项目,从参赛人员到题材范围都体现了跨界融合新特点。有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有来自科研院所、科普基地的科技工作者,还有来自企事业单位的科普爱好者等等,大部分是科技、科普届的年轻力量。

据悉,2023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协办,旨在广泛深入地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锻炼优秀的科普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培植创新的厚实土壤。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奖金得到上海奥奇科技发展基金会捐赠资助,最高一等奖奖金15000元(含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