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开街,这座千年古镇“焕新”回归
2023-03-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视频

提起古镇,很多人会想到青石板路、白墙黛瓦、清清河水的景象,然而相同的情景下游客们似乎难以找到其独特的魅力。如何避免古镇同质化的现象?又如何给古镇注入新生?今晚,松江泗泾古镇即将开街。日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提前到泗泾古镇,一探究竟。

▍  千年古镇融入新业态  

古镇有一家文创店铺“月出有狸”,是国内原创IP形象“月出狸”的文创首店。在店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邂逅了“月出狸”的90后设计者、插画师邱小姐,她告诉记者,自己在东华大学学的专业与设计相关,毕业后曾在海外工作过一段时间,因为想将可爱的卡通形象与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联动,如今回国设计国风IP形象。“我本身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国风作品。‘月出狸’的创意,出自《山海经》中记载的野兽胐胐,其状如狸,而白尾有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泗泾于元代建镇,有“郡东十八镇,泗泾第一镇”的美誉,水系运输发达。泗泾古镇全域总用地面积共15.52公顷,2005年被命名为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2014年被命名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随着泗泾古镇修缮驶入快车道,古镇也融入年轻人喜欢的多种新兴业态。“古镇招商既要考虑如何吸引年轻人,也要考虑能否和古镇的历史和文化气息相融合。古镇中不仅有书店,还有小林漫画主题店、松风听音展览馆、定期义剪的理发店、新中式国风饮品店等多种业态。我们在招商的同时,更关心考虑到年轻人喜欢喝奶茶这类新中式茶饮,因此我们在饮品店中精选了一家国风奶茶店。此外,招商理发店一方面是希望可以增加年轻人驻留古镇的时间,增加游客黏性。另一方面,我们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这家理发店会面向老年人开展公益理发,对于泗泾古镇的老年人而言也是件好事。”泗泾古镇商旅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  百年老宅中享受慢生活  

松江泗泾古镇通过融入新业态“焕新”回归的同时,也在致力于老宅的修缮。老宅的修缮不仅仅是表面青砖白墙黑瓦的翻新,更是由内而外的重新打造,给每位前来观光的游客全新的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观察到,由管氏宅改建而成的书店“南村映雪”,一砖一瓦、一雕花一棱角都保留了古代建筑原有的风貌。推开管氏宅轻掩的木门,顺着白色鹅卵石中的青石板路走进书店,你可以闻到咖啡的醇香以及发现分类清晰的各类书籍。国内外文学、诗词散文、哲学、历史囊括其中,古今融合,中西结合,给老宅注入了全新的活力。程氏宅的“月栖华明”,是茶文化研究中心和乡音茶馆。“月栖华明”取自陶宗仪的诗句“风月沼萍云影淡,月栖径竹露华明”。走进孙宅,印入眼帘的是古建筑木作法展。看着墙上的图解展示,触摸着木构物件,仿佛能够和前人对话。

泗泾古镇中的程氏宅、管氏宅和孙士林宅总面积达到2680平方米,其修缮是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式样”的要求修旧如旧。修缮的方式采用古老的校蔑、传统的手工雕花方式,在不改变老宅原有风貌的基础下,延续明清老宅木质结构的风骨。记者了解到,今年预计还将完成花长盛宅、张逸盛宅、姜氏宅等9处修缮,争取在2024年全面完成泗泾古镇的保护与更新利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